踢爆!一片雲合成三作品得三攝影獎 被虧:這雲好忙

我們想讓你知道…全台最會賺錢也最忙碌的雲~~

記者李安君/台北報導

「這片雲好忙喔!」本來很單純,它就是一大片美麗的藍天白雲照片,疑似被熱愛攝影同時是宜蘭縣攝影學會成員的林焰坤一再利用、合成,出現在不同場景的照片裡,讓他在三項攝影比賽中獲獎,「這一片雲」成了全台最會賺錢的雲,但肯定也最無奈,因為被罵翻了!主辦單位之一的宜蘭縣環保局則表示,謝謝讀者指證,會再做比對、查證,若屬實是合成的話,會取消獎品。

擁有這「一片雲」的作者叫林焰坤,很多業餘攝影家都不陌生,他常參加比賽,也常得獎,但也常被踢爆用合成照片參展。去年五月份,宜蘭殯葬管理所舉辦了「櫻花陵園之美」攝影比賽,他得到金牌一座和五個佳作,領走2萬5千元等值獎品跟獎牌,事後被爆得獎照片根本是合成,當時他直接坦承的確加工修圖

▼請仔細比對以下三張照片,那一片雲是不是長得都一樣?尤其是第三張,水中雲的倒影怪怪的;這片雲忙著到處去比賽,好辛苦。(圖/擷取自網路)

有網友發現林焰坤的作品又參與了去年三項攝影比賽,隨著得獎作品陸續曝光,發現全都是合成,使用的都是同「一片雲」;他的「快樂時光」作品獲得福壽山之美攝影比賽入圍、「同心協力」獲漁業之美攝影比賽佳作,另外「夏日風情」也獲宜蘭縣環保局舉辦的珍愛地球宜居蘭陽攝影比賽佳作。更有意思的是,宜蘭環保局的這場比賽分成攝影組和創作組,林焰坤的合成作品參與的是正常攝影組且獲獎。

讀者Gsmboy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強調,他在去年底無意間比對,發現「快樂時光」、「同心協力」那一片「藍天白雲」的角度、形狀竟然都一樣,唯一是深藍、淺藍的差別,有這麼巧嗎?看過這幾張照片的網友忍不住虧說:「這些雲會時空移轉術。」還有人說:「一雲多賣,犯規!」、「那片雲…表示…好累,跑好多地方去。」、「哇賽,怎麼雲又移民啦,有沒有辦護照啊。」更有人一語雙關:「真是好欠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片被利用到極致的雲的確好美,但就是太美了,被多次合成利用,成為不同場景的「主角」,同為攝影愛好者的Gsmboy也在自己的部落格「流浪貓的攝影記事」上表示:「如果要合成,那還出去拍啥照?用原本的圖庫貼一貼就好了啊,連攝影最基本的熱情都沒有,真是夠了。」

「珍愛地球宜居蘭陽攝影比賽」評審之一的宜蘭縣環保局局長綜合計劃科長郭峰志則表示,參賽作品很多,評審當天實在無法一眼看出是合成,會根據讀者提供資料再次比對,如果屬實會另行處理。另一場比賽的主辦單位則私下表示,有接到投訴,會再開會決議,看看該如何收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