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癟」三終於可以唸ㄅㄧㄝ了 教部公布一字多音審定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使用注音輸入法打字的民眾,應該常常遇到,某些字平常明明就這麼唸,但卻必須打其他音才找得到的情況。教育部於12日公布「一字多音審定表」初稿,或許有助解決此問題。當中味噌的「噌」字,原本取音為ㄘㄥ,現在則改為ㄗㄥ;姊妹的「姊」原取音ㄗˇ,現在也配合一般人的習慣增列ㄐㄧㄝˇ音;就連癟三的「癟」也由ㄅㄧㄝˇ多增列了一般人常用的ㄅㄧㄝ,但只限於這個詞使用。

▼用新注音輸入法打ㄅㄧㄝ,打不出「癟」字,因為教育部原本規定僅能唸ㄅㄧㄝˇ。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的承辦人員指出,先前的「一字多音審定表」是在民國88年公布,至今已13年都未再變動,不過有很多語詞因為文化交流和語境等影響,讀音有了變化,所以教育部才會將學者專家召集,審定出最新版本;但目前教育部公布的僅為初稿,103年6月11日之前,會徵求各界的意見增訂、修改;在最終定稿公布前,教科書都不會做變動。

舉例來說,「仔」這個字在88年的版本只有ㄗˇ這個音,但因為現在常說的「牛仔」、「打仔」、「公仔」等詞,都是源自粵語詞彙中的「仔」,俗讀為ㄗㄞˇ,所以也從俗,增列ㄗㄞˇ音;不過仔細和擔仔麵的「仔」,還是要唸ㄗˇ。

另外,馬虎的「虎」 因為原本只有ㄏㄨˇ這個音,但是現在大都唸為馬ㄏㄨ,所以教育部也增列ㄏㄨ為審定音,但是只能用在「馬虎」跟其衍生出的詞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國語會說,中文常常有一字多音的情形,雖然讀法不一樣,可是大部分都不會造成溝通上的困擾,不過在教學或是某些特定的場合,有可能會出現混淆情形。而新版的「一字多音審定表」和舊版相比,修訂了22個字,總共審訂5266字,取多音的有580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