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劇變黑松露減產 每公斤狂漲4萬4千元

東森新聞劉盈盈、謝季潾/台北報導

黑松露身價本來就不斐,現在進入產季,卻發生全球產量不足,價格不減反增,每公斤新鮮松露成本價,從去年3.3萬漲到7.7萬,就連調味用的松露醬和橄欖油,也漲了5成多。餐廳業者苦哈哈,但又不敢漲價,就怕不景氣,高價松露會嚇跑消費者。

戴手套打開玻璃蓋,小心翼翼輕輕一刨,顧客馬上說:「這樣就可以了。」因為光是刨這三片,就要花你1000元。別小看它黑麻麻不起眼,黑松露號稱餐桌上的黑鑽石,有了它,讓白米飯變成色香味俱全的燉飯;樸實的麵包滴上幾滴用松露浸泡的橄欖油,立刻香氣四溢。

散發獨特香氣的松露,不只出現在高檔餐廳,連下午茶店也有賣。黃澄澄的濃湯出現黑點點,攪拌散發出濃郁香味;金黃色的薯條油炸後再拌上松露醬,儘管不是新鮮松露,同樣讓平民美食薯條也變得身價不同。

但現在黑松露的身價可讓店家更有壓力,因為無法人工培植,年年減產,光是松露醬今年內一罐從2000元漲到2300元,松露橄欖油也漲了520元,漲幅5成3,1公斤黑松露成本從3萬3千元漲到7萬7千元。

因為近年來天氣劇變,造成黑松露產量銳減,但業者不敢把成本反映在售價上,就怕嚇跑客人。少放怕走味,漲價怕走人,餐廳業者只能祈禱老天爺做美,讓黑松露產量增加,降低食材成本。

吳淡如代言【大廚當家】黑松露風味醬油(3瓶禮盒組)420ml/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