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擴權 陸:台船入南海不存在問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船隻日後駛入海南省海域,是否會受到海南省新修訂的登船搜查條例影響?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大陸「高度重視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在這方面目前不存在任何問題」。

▼中國南海搜查權引發各國關切。(圖/翻攝網路)

大陸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長成純發日前表示,明年大陸將強化對西沙海域的實際管控,並且把黃岩島及鄰近海域的維權執法常態化。他稱,將強化對西沙海域的實際管控,展開對中國大陸主張「九段線」內的巡航,把黃岩島及其鄰近海域的維權執法常態化;此外,也要展開專項維權行動,「遏制南海周邊國家侵犯海洋權益的行為」。

洪磊表示,大陸依據國際法和國內法,進行海洋管理;在南海問題上,大陸維護領土主權和權益,立場是明確、一貫的。同時,大陸主張透過友好協商談判,與鄰國解決有關爭議。

洪磊指出,「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在南海航行的自由」,而在南海享受的航行自由權利,應該得到有效保障。「中國高度重視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在這方面,目前不存在任何問題」。

根據新華社及大陸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報導,海南省人大常委會28日通過新修訂的「海南省沿海邊防治安管理條例」,對「非法進入海南省管轄海域」的外國船舶,公安邊防機關可予以登臨、檢查、扣押及驅逐。

此外,公安邊防機關也有權命令這些船隻停航、改航、返航,也可沒收船隻或船上的通訊設備,並依大陸相關法規追究責任。這項條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

「九段線」也稱「U形線」,以南海海域地圖上斷續的9段國界線顯示,是中國大陸主張其在南海各項權益的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