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護照放日月潭 陸委會:傷害互信基礎,絕不接受!

▲陸委會對中國大陸護照放入台灣景點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絕不接受。」(圖/取自網路)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新版護照放入台灣日月潭風景引發爭議,陸委會23日表示,對岸這樣的做法,完全昧於事實並挑起爭議,不但傷害兩岸這幾年所建立的互信基礎,也傷及台灣民眾的感情,呼籲陸方不要破壞得來不意的關係成果,造成雙方互動發展的障礙。

中國大陸新版護照內頁圖片,引發極大爭議,內容除了印上「天安門」、「長城」等重要景點圖片外,在其護照的43頁,還把台灣的「清水斷崖」和「日月潭」也列入其中;此外,在國際上吵得不可開交的南海爭議海域,也被劃入版圖,想藉此宣示主權。

陸委會表示,台灣的日月潭、清水斷崖是中華民國領土,不是中國大陸統治權所及。大陸在新版護照中,將這些圖片納入,完全是昧於事實、挑起爭議之作為,將傷害兩岸近年來努力建立的互信基礎,及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感情,「中華民國政府絕不接受。」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領土有其固有之疆域,中國大陸當局應正視兩岸隔海分治的事實,務實客觀面對中華民國。

陸委會認為,大陸方面必須在既有基礎上「擱置爭議、正視現實」;面對爭議,要有自我節制的智慧。陸委會最後再次嚴正呼籲,大陸應避免給外界片面改變現狀的感覺,破壞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成果,進而造成雙方互動發展的障礙與倒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