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昌:國防部擴大眷村改建 賤賣北市土地價值2億多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9日表示,國防部竟企圖要將國家資產賤賣,擴大眷改條例的實施,打算將未來都更完畢後的零星餘屋限定販售給現役軍人,而非普及所有全國民眾。「如果以這些土地的公告現值來看,總共價值約有兩億多!」他也說,國防部行為有如掏空國家資產,「就像吸乾國家最後一滴血。」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由立委陳亭妃、陳歐珀及蔡其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蔡其昌表示,從頒布實施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以來,到現在約幾乎9成多已安置完畢,剩下約241戶尚未安置完畢,但卻發現國防部不斷加碼,企圖擴大眷改條例的實施,連現役軍人都加入眷改條例的實施範圍中。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圖/記者王文萱攝)

蔡其昌說,目前國防部打算在台北市眷村以都更方式進行,但目前這些土地幾乎都在台北市精華區,如果以土地公告現值來看,「總共價值約有兩億多!」但國防部卻打算以都更方式進行,並將未來都更完畢後的零星餘屋販售給現役軍人,而依照「國軍老舊眷村改建零星餘戶處理辦法」,現役軍人得以國產局審定的公告現值加上土建成本,來當成房子的售價。

蔡其昌指出,如果以土地價值每坪250萬元計算,建置完畢的房屋每坪若以100萬元來計算,「總價可達到174億」,試想而知,將國家資產用公告現值加上營建成本,「跟市價之間的差距是幾倍?」國防部竟然沒將土地歸還國家,企圖透過辦法規定,「將國家資產賤賣」,以公告現值加上土建成本就要販售出去,「這中間的差額是很驚人的。」

蔡其昌說,國防部竟只販售給現役軍人,而沒有販售給國家人民,「相信台灣人民沒有辦法認同」,許多軍眷土地都是國家資產,國防部不應該如此賤賣、掏空國家資產,就算是土地和餘屋要販售,「也應該採取更公開、更透明、更接近市價的方式處理」,而非企圖以簡單的方法,「就要把國家資產便宜賤賣。」

蔡其昌也譴責,國防部的行為有如掏空國家資產,他也要求國防部,針對國軍眷村改建零星餘戶的剩餘土地如何處置提出詳細報告。因為將來這些土地經過都更後,「可能都是黃金地,這都是國家財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