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動武先例! 英專家盼日像「成年人」處理爭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有發起戰爭以示懲罰的先例!」到日本訪問的英國皇家三軍聯合研究所所長麥可‧克拉克(Michael Clarke)日前表示,中日因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問題而對立,日本有透過外交手段長期應對的能力,希望日本「以成年人的姿態應對」。

日本《共同社》報導,克拉克23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時就現狀表示,「可能引起無法控制的危機,潛在中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態。」他說,20世紀後半葉,中國曾與印度發生邊境爭端,與入侵柬埔寨的越南間也曾有過戰爭。

克拉克警告,「中國有發起戰爭以示懲罰的先例。」

他認為,釣魚台問題可能長期化,但「日本處於不透過軍事對抗能夠戰勝(中國)的世界地位」。他同時指出,為表示決不妥協的底線,不應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

▼16日上午在距離釣魚台附近200公里的海上,日本海上保安廳發現了6至7艘中國軍艦從太平洋海域駛往東海海域。(圖/NHK網站截圖)

印度官方近日舉行中印邊境武裝衝突50周年紀念活動,印度學者與媒體發表不少評論和看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4日表示,作為兩個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中印都面臨重要發展機遇,「兩國是合作夥伴,不是競爭對手」,雙方的共識遠多於分歧,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衝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