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博士畢業即失業 政院擬年薪百萬方案搶救流浪人才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念博士前還是該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念博士。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3分之2的生技博士畢業即失業,即便就業也學用落差大,無法發揮專業。為改善此狀況,行政院日前提出3年3億、提供3百名生技博士「年薪1千K(百萬)」構想,讓無法立即就業的生技博士到法人、學校「加值一年」後,能被業界雇用或自行創業。

◄生技大老蘇懷仁日前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台灣搞生技,還不是個『咖』。」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過去幾年,生科系博士一直都是熱門學門,但台灣相關產業市場小,加上發展生技產業成本高,就算不斷燒錢也未必能回收;台灣每年相關科系可產出400名博士,但業界需求僅有140人,落差極大。

有官員指出,扁政府時期計劃「兩兆雙星」,當時教育部對半導體及影像顯示產業「兩兆」,及生技製藥與數位內容「雙星」等重點產業,廣設碩博士班,造成今日相關博士滿街跑,卻找不到合適工作。

行政院長陳冲日前主持科技會報,會中生技小組報告了如何處理生技畢業生就業問題等其他20餘項計畫。據悉,負責統整相關計畫的科技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年薪1千K」構想初步規畫,分3年3億元經費、每年提供1百個名額。

他指出,學校、法人要取得這些免費生技博士人力、或是生技博士想拿到這筆錢,是有條件的,必須有把握1年後能為業界所用,或是自行創業才行。此計畫屬生技行動方案之一,名稱、實際年薪、最後負責部會、上路日期等細節,均尚待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