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地方也關心國民健康 蔡錦隆只求問心無愧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每天堅持台北台中兩頭跑,服務地方也關心國民健康的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本周接受《Ettoday新聞雲》的訪問,談到台中與台北的差異,以及曾經因為一位困苦選民的捐款而感動落淚,還有未來的發展。他甚至講到希望遷都台中的弘願,即使短時間不可能達成,他說,「不會放棄,會一直爭取下去。」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說,不管未來計劃如何,只求先做好本份最重要。(圖/記者陳佳雯攝)

身為地方立委的蔡錦隆說,台中跟台北最大的不同點就在人情味。台北是政治、經濟跟文化的匯集,代表著台灣的縮影;但台中也已經升格成直轄市,有260多萬人口,人文、環境跟思維都跟台北不太一樣,台中的人情味很重,雖然較沒有都市的繁忙氣息,但仍保有都市的發展架構,台中人天生踏實、正值又勤奮,正因如此,台中人有著可靠的特質。

蔡錦隆說,正因為台中的好,一直以來,持續積極地推動「遷都台中」的計畫,台中位於台灣的中間點,不論高雄或台北都只需一個小時就可以到台中,這樣一來可以緩解台灣人口的分配不均,亦可促進區域平衡。

先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稱讚過蔡錦隆爭取預算有功,但蔡錦隆說,這一路上也不是沒有遇過困難,像台中市BRT(快捷巴士)要花280幾億,但相關的預算必須向中央爭取,結果到交通部後遇到瓶頸」,主要是因為交通部補助全國公車總預算只有35億,扣掉必要開銷只剩23億,而立法院單一項目只能補助一半,還要經過經建會跟行政院通過,最高一年只給11億,跟280多億相比,真是天壤之別。「除非有特別預算,或擴大公共建設,否則真是難上加難。

當立委被問到是否有選台中市長的打算,蔡錦隆說,「到今天為止還沒有這個打算,現在應該先把立委本份做好」,雖然本身有未來規劃,當然權力越大,相對能做的事情也越多,但還是要先把地方建設好,這才是本分。

蔡錦隆立委在接受訪問之間,特別提到一件感人的事,「有一次選舉時,一位60幾歲的婆婆,拿了兩千塊給他,當時我眼淚都流了下來」,因為那位婆婆是以撿拾資源回收為生,自己住在搭棚子的違章處,颱風來時大家都很很替她擔心,但老婆婆仍包著兩千塊給他,給了他股精神上的支持,更堅信要不負選民所託。

蔡錦隆說,因為自己當過大學的助理教授,所以有很多修法的靈感是來自於學生。「有一個同學的爸爸得了癌症,但礙於保險當時規定在一間醫院只能待40天(現為30天),因此只能不停轉院,到那位同學的爸爸過世前,這兩年來醫生的病例上都寫著癌症,卻在死亡時寫多重器官衰竭,因此也無法獲得理賠,讓這位學生無法接受,跟保險公司提告,最後贏得這場官司」。正因為這位同學的關係,讓蔡錦隆決心修改《醫療法》第76條,未來每家醫院都要派專人跟家屬溝通,包含著有無保單、品名是甚麼、適不適合病症,所開立的證明必須盡量與保單內容一致,後來那名學生也得了「信、望、愛」獎,讓他也覺得很感動。

蔡錦隆跟學生做過的民調也讓他催生了《安寧條例》,未來年長或病重者,可以引用這個條例,不進行急救,免於他們受苦痛纏身。

說到未來的方向,蔡錦隆說「為了因應老年化社會,會繼續推動《長期照護法》以及攸關國民健康的《營養法》」。他說,「現在多數人都太胖了,很多垃圾食物的標示很重要,另外就是國人要多吃一些健康食品,為了提升國民健康,先前亦參與走上街頭,號召社會大眾,以及記者會與公聽會等等,就是希望快點推動《營養法》」,讓國民可以生活得健康快樂,這是他一直持續努力在做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