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10/4赴廈門祭祖 將訪國共內戰悲劇地寡婦村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確定4日前往中國大陸。(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將前往廈門、北京參訪,行程定調為「互信與分享」。第1天主動安排廈門東山島「祭祖」,7日再赴北京出席國際調酒大賽。謝長廷辦公室並於2日增加行程,於東山島祭祖謝氏宗祠後將參訪寡婦村。

謝長廷辦公室指出,寡婦村位於福建省南端東山島上,本名銅缽村。國共內戰東山島即將解放前,駐島的國民黨部隊撤退時,於村裡捕捉男丁補充兵源,使村內近百名婦女守活寡近半個世紀之久,因而產生寡婦村之名。

由於這段國共內戰的悲劇,兩岸人民都必須記取教訓,面對歷史,以免歷史重蹈覆轍。謝長廷辦公室表示,此行除歷史紀念館的參訪外,也分享台灣人道關懷的進步理念,而民共兩黨並無歷史仇恨,民進黨創黨初期也參與推動過「老兵返鄉運動」,防止人倫慘劇的擴大。

謝長廷此次主動提出到東山島祭祖,第1天先到廈門東山島。由於謝長廷的祖籍是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銅山(漳州市東山縣),而謝長廷辦公室也指出,根據一般習俗,清明要祭祀開台祖,但謝長廷的開台祖後來被第3代的後代遷回去故鄉,所以這次去廈門,主要是祭祀開台祖。

為期5天的行程,謝長廷第1天前往廈門、第2天參訪廈門大學、第3天參觀奧林匹克公園場館,第4天出席世界盃調酒大賽後於隔天8日返台。雲林縣長蘇治芬、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趙天麟以及高雄市議員康裕成也隨行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