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的下一步:公共藝術串連社區記憶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城市美學來自在地文化的累積,並蘊含當地居民的互動。7月初的台西蚵貝壁畫《希望之海》遭強制拆除事件,在非池中「文化下一步」網站中,群聚許多關心台灣藝文發展的議題,共同探討公共藝術之發展。

社群公共藝術作品蘊含了參與者的記憶、在地人的情感認同,具備地方運動、環境運動、藝術教育、地方景觀及文化行銷等價值。台西《希望之海》蚵貝壁畫策劃人許秀雲、甦活希望之海壁畫行動聯盟指出,政府應重新思考社群公共藝術的公共意義與藝術價值,並審視作品的拆除、重建、移置等相關政策制訂。

對創作者而言,公共藝術應該跟公共建築、跟環境有關。藝術家李明道接受非池中人物面對面專訪時,來到基隆公共藝術的設置實景,他以基隆市花的顏色進行公共藝術的設計。「他們是一家人,穿一樣顏色的衣服,胸前都有一顆心,會心跳,代表說他們同心協力把大家的心力貢獻在這裡,一起建設一個好社區,我就用一個疊羅漢的概念做這個作品。」

點閱非池中藝術網所設置的「文化下一步」網站,可以看見各個層面的視覺藝術議題。主辦單位非池中藉由產官學界代表的引言,搭配相關影音報導露出,以柔性訴求和理性討論,串連藝文愛好者對文化政策的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共藝術相關討論】http://tinyurl.com/8e6bvh2
【文化下一步:該視覺策的時候】活動網站:http://tinyurl.com/9pkkaar
【加入「非池中藝術網」粉絲團,同步連線不間斷】http://www.facebook.com/artemperor2009
【李明道HD貼身專訪9分鐘影音全紀錄】http://ppt.cc/czG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