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常用詞典》大陸版亮相 小三、給力未收錄

我們想讓你知道…上班到下午兩點想打瞌睡,不給力了。

▲他有小三,她有小王,威寶電信彭姓副總和陳芷婷浪漫婚僅維持1年。

大陸中心/綜報導

《兩岸常用詞典》繼推出台灣版後,大陸版4日正式亮相,網路上常見的「小三」、 「給力」、「雷人」等詞彙,並未被收錄在大陸版內。

《兩岸常用詞典》台灣版由臺灣中華文化總會出版,已在8月13日亮相,總統馬英九更親自出席;大陸版今天亮相,比台灣版延後了20多天,上午代表大陸出席發表及贈書儀式的官員,只有大陸教育部副部長李衛紅,以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李亞飛等2人。

擔任「兩岸合編中華語文工具書」台灣總召集人的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表示,從台灣割讓給日本至今,除1945至1949年外,兩岸處於分裂狀態已有100多年,導致許多詞彙出現差異,因此需要工具書方便民眾溝通及語文應用。

楊渡指出,儘管有隔閡,但兩岸的詞彙如今已逐漸產生融合,像是台灣常用、意指「大聲表達異議」的「嗆」字,日前就被人民日報用在國際新聞的標題上;而源自大陸的「山寨」,如今也已成為台灣常用的詞彙,就是兩岸語文相互影響的例證。

楊渡指出,詞典的編撰工作仍會持續,且下一版詞典增加收錄的詞彙,將以生活上常用的詞彙為主;至於這次未被收錄在詞典內的詞彙,將先被收錄在資料庫內,待應用得更廣後,即可收錄在詞典內。

《兩岸常用詞典》網絡版於2月間在兩岸共建的「中華語文知識庫」網站上開通。在兩岸成為流行詞彙的「小三」,以及大陸流行的「給力」、「雷人」等詞彙,並未沒收錄在「兩岸常用詞典」大陸版內。(右圖:堯山纜車雷人標語,取自中新網)

《兩岸常用詞典》台灣版全書1600餘頁,收錄兩岸常用字5700個,詞條2萬7000個,呈現了兩岸常用字詞的異同。譬如,大陸常用詞「彩信」、「貓膩」在台灣是不用的;而大陸少用的「夯」字在台灣常被用來形容「很流行,很熱門」。「

「機車」在大陸一般指「用來牽引列車車廂的動力車,即火車頭」,在臺灣則指摩托車,或者用做形容詞,指「做事囉唆、挑剔、存心刁難別人,使人討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