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蘇貞昌延攬吳榮義為中國熱踩剎車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圖/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日前邀請獨派大老辜寬敏人馬、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擔任黨財經因應小組召集人。黨內人士分析,蘇這項人事安排,最主要是希望吳榮義為黨內「中國熱」踩剎車。

中評社報導,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林佳龍、新系大老洪奇昌等人陸續到中國大陸訪問,營造出民進黨「中國熱」的風潮,蘇系立委吳秉叡更率先拋出陸生納健保的議題,黨內意見分歧。

據了解,蘇貞昌認為黨內對於中國政策還沒有共識,才會造成黨內個人步伐不一致的情形,認為應在中國政政策上腳步緩一緩,首先就拋出中國事務部委員會成立時間會往後延。

第二步,蘇貞昌找來獨派色彩強烈的吳榮義,擔任黨內財經因應小組召集人,財經部分會牽涉到兩岸經貿議題,由吳扮演踩剎車的角色,可讓支持開放陸資、經貿交流的人碰軟釘子。

第三步,蘇貞昌準備在“open studio”座談會舉行四場有關中國大陸的座談,首先登場是9月11日,內容是討論中國內部接班,以及中國人權、經濟社會等樣貌和問題。蘇貞昌希望黨內人士先對中國有進一步了解,才能知道和中國怎麼交往,對中國有較深、較多元的了解,內部才能在中國政策、交流上凝聚共識,一致對外避免再有各唱各的調的情形出現。

因蘇貞昌對於中國政策有緩一緩趨勢,也有黨內人士解讀,「蘇沒有一定要謝長廷主掌中國事務委員會」,加上中國大陸今年換屆,沒有多餘心力對民進黨,要擴大交流,今年不是好時機,中國事務委員會也不太可能在今年成立。

有黨內人士認為,基於以上原因,謝長廷立即想在中國政策、交流上有突出表現,機會不大。謝陣營很可能才會拋出國際調酒協會邀請訪北京的訊息,希望藉此測測風向,也探探黨內認為他何時,以何種身份訪中時機最適當。

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中國政策擬定、或與中國交流的方向、形式,不用急在一時,現階段應該要先凝聚黨內共識,否則各唱各的調,只是讓執政黨有機會調侃他們,甚至見縫插針,對民進黨反而是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