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升溫 野田致函胡錦濤籲冷靜勿對立

我們想讓你知道…都不要吵,釣魚台是台灣的領土。

▲7名保釣人士拿著中國五星旗與中華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圖/翻攝自《讀賣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升溫,大陸多個城市傳出反日示威,北京27日又發生男子拔掉日本駐中國大使座車上國旗的憾事,日本媒體報導,首相野田佳彥(右下圖)28日寫了一封親筆信給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雙方應冷靜面對釣魚台事件所引發的對立,避免兩國關係的惡化。

「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今天上午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野田寫了一封親筆信交給今天訪問中國大陸的外務副大臣山口壯,請他親手交給大陸方面。對於山口這次訪問,玄葉說明,「目前的日中情勢,以及包括朝鮮半島的整個地區的情勢,都必須意見溝通」。

報導指出,玄葉並沒有提到野田親筆信的內容,一般認為,應是由於最近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列嶼等事件引起雙方對立加深,野田除了確認兩國關係的重要性之外,也呼籲大陸方面冷靜應對。

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今天訪問中國,攜帶了野田首相一封給胡錦濤主席的親筆信,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中午的記者會上透露了這一消息。藤村說,今年是日中恢復邦交正常化40週年,野田首相希望兩國進一步推進戰略互惠關係,冷靜處理釣魚台列島問題,避免兩國關係的惡化。

釣魚台爭議升溫,大陸傳出示威遊行砸毀日本車、日本商店的事件,沒想到27日下午,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座車還遭到兩輛不明車輛包抄夾擊,懸掛車上的日本國旗甚至被拔走。對此日方表達強烈抗議,要求中方以刑事事件展開搜查,而中國外交部也表達相當遺憾,也允諾將依法嚴正處理。

在此同時,日本政府也駁回了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登上釣魚台的申請;對此,石原表示無法理解,東京都將在9月2日如期從海上進行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