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展開「第10次海洋磋商」 日方盼重啟油氣田開發談判

▲ 中國最近頻頻在東海開採天然氣。(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2國政府17日在中國浙江烏鎮舉行「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海洋磋商),由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代表周健,與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審議官石川浩司,分別率領團隊出席,針對海洋問題進行對話。雙方曾於2008年達成「東海油氣田」的共同開發協議,不過後續有關締結條約的談判卻呈現中斷狀態,日方希望,藉由這次會議,能盡快將停擺的談判重啟,

根據《共同網》報導, 這次在烏鎮展開的磋商,已經是雙方第十次磋商,日方提到,期待能透過今天的談話,重啟東海油氣田的開採談判,同時也希望中國能停止單方面開採油氣田的行為。

日方代表石川浩司表示,雙方將維持冷靜的姿態,拿出坦率而且具有建設性的態度,推進相關對話;中方代表周健則提到,很期待能通過這次的磋商,在維護東海的穩定與和平方面,貢獻一份心力。

▲因為雙方船隻在發生的撞擊事件,東海開採條約締結突然中斷。(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雙方自2008年取得油氣田「共同」開採的共識後,本來就要進行條約締結談判,卻受到2010年在釣魚台海域所發生的「日中撞船事件」影響,而突然喊卡。在那之後,日本外交部於今年9月起,數度於東海周圍的海域,發現了來自中國的鑽井船,疑似正私下進行開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時更提到,「在東海海域界線都還沒有確定的前提之下,中方就繼續進行單方面開發,對於這樣的行為,我感到非常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