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上學路太沈重 書包重量勿超過體重1/8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暑假悄悄接近尾聲,許多學生要開始準備做「收心操」迎接開學日,而對於即將入學的小一新生來說,滿心歡喜期待背著書包上學去,但學校課本再加上安親班教材,孩子的書包很容易成為上學路「沈重的負擔」,臺北市教育局特別在開學前夕推廣學童書包減重,除了教書包減重測試,也教家長如何選購書包。

開學前夕,北市教育局推書包減重。(圖為台北市龍安國小實施書包減重宣導/取自龍安國小部落格)

臺北市教育局針對國小一年級新生學童家長,製作一份「親親,我的寶貝 輕輕,我的書包」的學童書包減重宣導摺頁,教育局國教科強調,落實學童書包減重的目的,是希望減少學童壓力源,讓他們能快樂學習,同時預防因為不當外力,而造成學童的脊柱發育或肌肉與韌帶拉傷等的影響。

書包減重要點:
一、書包重量(含手提物品)不可超過體重的12.5%(即1/8)。
二、書包應雙肩背負,肩帶要寬。
三、空書包宜量輕,材質佳。
四、重量接近骨盆、緊貼腰背。
五、每日上、放學僅攜帶當日所需之文具、書籍,非必要帶回家之書籍及學用品,請置於班級個人置物櫃。
六、學生上安親班之物品請另行處理,盡量不要帶至學校,以免增加重量。
七、幫孩子在家準備另一套工具書(如:字典、辭典等)和文具用品(如美勞、書法用具等)。
八、學校有提供衛生的飲水設備,可讓孩子準備飲水杯,放置學校置物櫃。
九、盡量不要使用拉桿式書包。(考慮學生上、下樓梯之不便性與安全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挑選書包小撇步:
一、依照孩子的發育狀況選擇書包。
二、挑選材質輕軟的雙肩背負式書包。
三、雙肩背負式書包減帶要寬、材質要軟。
四、雙肩背負式書包最好具有交通安全的反光警示效果。
五、購買文具需就材質、大小、功能做適當選擇。
六、鉛筆盒及文具用品以實用為宜,越新穎越容易分散孩子學習注意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向「小小空姐」說BYE BYE!中和國小書包減重NO.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