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變! 福島「酢漿灰蝶」 翅膀變小眼異常

▲科學家發現,福島核災後,當地蝴蝶的腳、觸角與翅膀突變情況增加。(圖/翻拍自bbc.co.u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福島核災已經開始對自然界生物產生影響。科學家發現,當地蝴蝶的腳、觸角與翅膀突變情況增加,後代畸形率更比親代高一倍,顯示核電廠輻射外洩已經影響蝴蝶生態。

日本琉球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在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文章指出,去年福島核災所釋放的放射性物質,已經對日本常見的「酢漿灰蝶」造成生理及基因損害,這些蝴蝶的翅膀變小、眼睛發育異常、死亡率提升,堪稱是生態警訊。

研究團隊從去年5月開始,在福島縣、東京等10個地方採集144隻酢漿灰蝶的幼蟲,經培育為蝴蝶後發現,來自福島縣的灰蝶中,有一成二的比例翅膀異常地小,而且下一代出現異常的比例增加到一成八,到了第三代,異常的比例更飆升到三成四。

帶領研究團隊的大瀧丈二教授指出,「一般相信昆蟲非常能抗輻射,從那個角度看來,我們的結果相當令人意外。」團隊先前研究顯示,醡漿灰蝶對環境改變非常敏感,因此福島事故前曾考慮用以偵測環境,扮演「環境指標」的角色;現在這份研究結果顯示,福島事故後殘餘的輻射物質雖已衰變,但仍會影響灰蝶發育。

一名研究小組成員表示,蝴蝶的體積小,同時生理結構與人體結構完全不同,不需太過恐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