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應將心比心 吳敦義:歡迎陸資也請善待台商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第八次江陳會即將登場,此次將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及促進協議,副總統吳敦義7日出席兩岸和平創富論壇時表示,兩岸交流應該將心比心、對等互利、合作雙贏,「歡迎陸資來台,也請(對岸)善待台商」。

吳敦義(左圖資料畫面/取自東森新聞)上午談到台商人身安全和投資權益保障時表示,台商在大陸辛勤經營、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對大陸工作機會增加、經濟成長有高度貢獻。希望中國大陸當局一定要在兩岸簽署投資保障協議的時候,願意拿出相當的誠意,對台商人身安全保障和投資權益維護,要更周延。

吳敦義強調,陸資來台並未違背總統馬英九對國人的承諾,沒有開放中國大陸勞工來台,也沒開放目前管制大陸農產品進口台灣的830項產品。但他也指出兩岸無法完全依照WTO來規範,他舉例說明,如果全台灣的農產品都銷到大陸,一個福建省就吃光光,但若是一個湖南省的農產全都送到台灣,市場恐怕會堆積如山。

所以他認為兩岸的往來不只要關照到對等與尊嚴,更重要的是,就是他在今年4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時,所提到的16字箴言「求同存異,兩岸和平,講信修睦,民生為先」。

吳敦義表示,陸資來台可能帶入80多個白領階級,但能在台灣創造3000多個就業機會,吳敦義也指出,陸生來台對兩岸教育、人才培育有貢獻;陸資來台對創造就業機會、創造雙贏也有貢獻;兩岸開放三通直航,不只便利台商,也使來台觀光人數大幅增加。凡是有利於兩岸永續和平、人民福祉與未來、兩岸敦親睦鄰、共創雙贏為目標,政府都竭誠以待、全力以赴。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