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愛因斯坦 科學家:海豚數學能力比電腦強!

▲科學家說,海豚會做複雜的數學運算,能力比電腦還強!(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海豚原來是深海裡的愛因斯坦!信不信由你,原來海豚會做複雜的數學運算,能力比電腦還強!研究指出,海豚似乎會使用複雜的非線性數學運算技巧,從泡泡中間識別出獵物的訊號。

據了解,身為海洋裡最聰明的哺乳類動物,當海豚進行狩獵時,除了會吹出「泡泡網」來「圈住」獵物之外,還可以發射出能穿透泡泡網的「聲納」:一種脈衝性廣頻滴答聲(click),遇到物體反射後 ,海豚就能識別出獵物的訊號:有關物體的方位、大小甚至材質的訊息。

人類發明的聲納系統會被泡泡干擾,但海豚卻似乎有數學能力,能夠把這些干擾瓦解。南安普敦大學教授提姆李頓(Tim Leighton)說:「這項發現立即讓我著迷。因為我知道沒有任何人造的聲納能夠在這種充滿泡泡的水中有效運作。」這項能力似乎證明海豚能夠進行複雜的非線性數學運算。

李頓的研究團隊一直試圖解開為何海豚可以一面進行獵食, 另一方面又可以發揮有效的回聲定位感應。李頓說:「 這些海豚要嘛是帶著最先進的感應器材進行狩獵。要不然就就是牠們天生具有一套聲納系統,能夠做到人造聲所做不到的事。也許牠們真的身懷絕學。」

答案似乎是一道讓人驚訝的、複雜的數學命題。研究人員說:「人們觀察到,海豚獵食時,會吹出一個泡泡網。這種泡泡網會讓最棒的人造聲納也搞不清楚狀況。因為強力散射的泡沫會在聲納圖像中產生『雜波』,讓聲納無法區分出真正目標。」

海豚聲納的「規格」也許不比人造聲納高明。但從邏輯推論,在泡泡網裡,海豚要嘛天生具有回聲定位感,要嘛就是牠們擁有人造聲納所沒有的東西。

這樣「東西」,似乎就是指脈衝性廣頻滴答聲(counting clicks)的有效變化,讓牠們能夠擊敗人造聲所無法擊敗的「泡泡陣」。上述發現已迫使科學家重估動物的智力。原文及照片請看這裡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暗黑3》電玩狂人Athene把4000億遊戲幣全數「捐」出

內蒙豪客砸7000萬 一次買104顆鑽石

最接近天國的浴池 藏族婦女在沐浴節共浴 畫面超震撼

車上熟睡被姦渾然不知 河北女含淚默默穿回內褲

【影】數百公斤黑熊怕貓 嚇到倒彈落跑

果蠅會算術! 培養到第40代出神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