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詞諷國民黨 蘇貞昌:人民期待做事又乾淨政府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15日主持全代會,並發表致詞。(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民進黨第15屆全代會15日登場,黨主席蘇貞昌在致詞時,提到近來爆發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強調人民期待的只是一個會做事又乾淨的政府、對未來有夢想有希望,當主政者無能、人民受苦時,民進黨要靠開放和參與,讓停滯的台灣前進。

▼民進黨15日舉行第15屆全代會,前黨主席蔡英文到場時接受訪問。(圖/記者陳佳雯攝)

蘇貞昌提到,26年前,民主進步黨人在戒嚴中組黨,依照當時的戒嚴令,組黨面對的是被抓、被關、甚至被判死刑的命運,但當年的民進黨人無所畏懼,衝破了黨禁,衝破了戒嚴令,在組黨10個月後,25年前的7月15日,也就是今天,在台灣實施超過38年的戒嚴終於解除,民進黨為台灣衝破僵局。

而現在的主政者和當年一樣,選擇自外於社會和人民,今天的台灣,人民期待的不多,只是希望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可以養家活口,有一棟房子可以遮風避雨;但主政者不但拿不出辦法,竟然還帶頭漲電價、漲油價,帶動物價飛漲,加重人民的負擔,讓人民對未來不敢有夢想,更看不到生活改善的希望。

蘇貞昌表示,人民也只是希望有一個會做事又乾淨的政府;但這些年來,政府效能嚴重低落,對人民痛苦無感,主政者不但無法解決人民的困難,甚至還帶頭製造問題,加上政風日壞,貪瀆日生,最近更爆發最高行政機關幕僚長涉貪醜聞,媒體披露的索賄嘴臉,以及事後領導者的卸責、敷衍態度,都讓人民對政府徹底失去信賴。

至於國際上,人民也只是希望台灣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國家不要被矮化;但這些年來,政府為了和中國交往,在國際上不敢大聲捍衛國家的尊嚴,外交休兵變外交休克,中國在國際上大談一中,在各種國際場合打壓台灣,卻不見政府有所作為,近日,甚至出現政府用公務船保護五星旗的荒謬事件,讓台灣人民對國家的地位矮化、對主權的流失,深深感到焦慮不安。

蘇貞昌強調,面對失去民心的執政者,民主進步黨沒有驕傲的權利,沒有得意的空間,畢竟,國家困頓、人民受苦,不分藍綠。今天,當主政者無能、人民受苦時,民進黨對自己一定要有更高的期許,才能承擔更大的責任。而要讓停滯的台灣前進,要靠開放和參與。

而過去在台灣國家發展的每個關鍵時刻,民進黨人都沒有缺席,無論是爭自由,拼民主,顧弱勢,護主權,到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有民進黨人打拼的成績;台灣不能再原地踏步,台灣不能再向下沈淪,所以讓我們團結在一起,謙卑傾聽人民的聲音,一起讓台灣前進。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