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升降土地公廟」 士林三腳渡天德宮全台唯一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說是後天的,但還是好神!

東森新聞記者楊佩琪、張仲華/台北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天德宮在當地非常有名,因為只要颱風一來,整座土地公廟就像坐升降梯一樣可以升起來,最高可升到離地7公尺,和旁邊的堤防一樣高,這樣就不怕颱風來淹水,可以說是全台灣唯一一座會升降的土地公廟。

天德宮位於士林三腳渡碼頭邊,雖然小卻相當醒目,不是因為特別豪華,而是廟的四個角豎了四根大鐵柱,這是做什麼用?滾輪一轉、鐵繩一拉,整座廟就好像坐升降梯一樣,最高可以升到離地7公尺,和堤防一樣高。

由於廟裡面供奉的神明太多,又在碼頭邊,水利處不准行水區內有建築物,在無法搬家又怕淹水的情況下,機械工程師出身的李先生設計一套大型裝置,颱風來廟就向上升起,避免水淹土地公,等到颱風過後再降下來,成為全台唯一一座可以升降的土地公廟。

鐵製的天德宮重18噸,通常抬升二、三公尺就能躲過水災了,「升太快怕土地公伯嚇到。」廟方人員說,土地公廟在蓋好已有40多年時間,裡頭神明大多都是漁民撿回來的,總數超過70尊,是當地漁民們的重要信仰支柱,有了升降裝置,神明們不用怕淹水,也更能保佑居民平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