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跳樓摔死土地公廟頂…鄰驚見架梯!內壢8天後「送煞」至殯儀館

▲▼男跳樓摔死土地公廟頂…鄰驚見架梯!內壢8天後「送煞」至殯儀館。(圖/翻攝我是中壢人)

▲廟方說明:男子跳樓摔死土地公廟頂。(圖/翻攝我是中壢人)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桃園內壢長春福德祠20日貼出公告,25日晚間8時將舉辦「送煞」儀式,呼籲路人迴避,終點站是中壢殯葬管理處,引發當地人心惶惶,驚訝「桃園也有?」廟方證實,其實是日前有男子在附近10層樓頂跳樓自殺,剛好墜落在土地公廟屋頂上,送醫不治,而廟方為求平安自行發起,且會定點完成。

長春福德祠公告,因應地方風情民俗,25日晚間8時至10時30分將請法師舉辦送煞儀式,呼籲路人迴避、不要好奇觀看,避免沖到煞氣。路線預計從長春路往自強一路、自強四路、南園二路最終抵達中壢殯葬管理處,《我是中壢人》社團並證實,廟方將「定點做法事」,並不會沿街行走。

廟方說,因為5月17日上午8時許有男子宮廟正後方10層樓大樓頂跳樓自殺,剛好就墜落在廟的屋頂上,而土地公廟是地方信仰中心,居民都會定期來拜拜,有人摔死在廟上不吉利,才會請法師來送煞。警方並對外證實,確實有男子因經濟問題跳樓,送醫不治。

▲▼男跳樓摔死土地公廟頂…鄰驚見架梯!內壢8天後「送煞」至殯儀館。(圖/翻攝我是中壢人、桃園人桃園事.生活.分享.靠北.討論區臉書社團)

▲男子跳樓身亡,內壢8天後「送煞」至殯儀館。(圖/翻攝「桃園人桃園事.生活.分享.靠北.討論區」臉書社團)

廟方事後向媒體透露,2小時30分鐘的送煞中,僅幾名法師在土地公神案前放置祭品、完成儀式,全程不公開,結束後就會低調離開,連管委會或信徒也不能靠近,路人巧遇的機會並不高;儀式和沿海「送肉粽」習俗類似,日前發生自殺案件,為求平安自行發起,被煞到無法輕易化解,因此忌諱旁人好奇觀看或逗留。

事實上,「送肉粽」又名送煞,是台灣喪葬習俗中一種除煞儀式,所謂「肉粽」、「麵線」都是黑話,指的正是上吊。先民認為吊頸自殺的死者怨氣最重,只要有人上吊枉死,會一而再地巡替身求超度轉世,因此藉由法會將繩索(代表吊死鬼的冤魂)送到海邊或是在河流的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

目前此儀式以鹿港為主,各地作法並不不同,也有許多地方有類似的儀式,作法異於鹿港。這次桃園內壢也舉辦「送煞」,引發當地人心惶惶,有目擊網友說,當天經過土地公廟,正好看到警消架梯子在屋頂救人,且「聽說跳下來的是年輕人」,驚訝「明明是彰化的傳統,什麼時候內壢也有這習俗了」、「第一次遇到內壢送煞」、「北部很難有這儀式」,附近民眾寧可信其有,「可能是鄰居要求的吧?」決定下班要繞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