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馬總統承諾 政院力推「黃金十年」計畫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7日通過由經建會所提「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未來政策關照模式將從「GDP」(國內生產毛額)邁向「GNH」(國民幸福總量);國力擴展也從「硬實力」擴及「軟實力」與「巧實力」;預計明年也將研擬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建立繁榮、和諧、永續的幸福台灣。

行政院長陳冲(左圖資料照片/記者周佩虹攝)在裁示中指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的落實,是國家發展能否「脫胎換骨,邁向卓越」的重要關鍵,也是總統馬英九的重要施政承諾。他並指示經建會協調各主管部會篩選3項優先順序最高的具體政策報院,務求全力落實推動。

而在經建會報告中則指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總目標為建立繁榮、和諧、永續的幸福台灣;規劃思維則從「效率導向」邁向「開放創新」的成長驅動模式;從「GDP」(國內生產毛額)邁向「GNH」(國民幸福總量)的政策關照模式;從「硬實力」擴及「軟實力」與「巧實力」國力擴展模式;從「自力發展」到「策略聯盟」的經貿拓展模式。

政府也將參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2011年公布的「美好生活指數」內涵,研擬建構貼近國人幸福感受、契合在地觀點且與國際接軌的國民幸福指數,於明年公布。

在此架構下,希望達到活力經濟、公義社會、廉能政府、優質文教、永續環境、全面建設、和平兩岸及友善國際8大願景。計畫的關鍵驅動力包括創新面的創新能量、人才與建設;開放面的讓世界走進台灣、讓台灣邁向世界;以及調結構的調整產業結構、均衡區域發展、改善所得分配、打造樂活家園。

陳冲表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計畫是國家發展的長期規劃,應隨內外在環境變化進行彈性調整,經建會應會同相關部會納入「102年至105年國家發展中期計 畫」滾動修正,釐訂未來4年具體目標及政策措施,並研擬年度國家發展計畫分年落實,以逐步實踐「黃金十年」8大願景與31項施政主軸。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