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擬推觀審制 行政院版試行草案出爐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提升司法透明度,增進人民對於司法了解與信賴,行政院院會24日通過《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未來民眾只要滿23歲、具高中以上學歷、住在管轄法院4個月以上,將可坐上審判台觀審,與法官共同審理最輕本刑為7年以上,或是故意犯罪致人於死的公訴案件。

司法院表示,我國刑事審判長期均由職業法官職司,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不曾存在。雖說職業法官職司刑事審判,可維持法安定性及法律解釋適用正確一致性,但隨著民主政治的逐漸落實,人民對於司法運作的期待已愈來愈高,所以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有存在必要。

此草案明訂,觀審員參與的過程中,可認定被告是否犯罪、觸犯何種法律,以及應判刑多久,如果多數觀審員意見與法官不一致時,由法官決定判決結果,不過須在判決中,解釋不採納觀審員意見的理由。

司法院指出,觀審法庭由3位法官與5名觀審員組成,從事軍、警、消、黨務、司法官、律師等職業者,或是有刑事前科紀錄的民眾都不能擔任觀審員。

另外,若觀審員被發現收賄,影響司法的公正性,將可處5年以下徒刑;若觸犯洩漏秘密或隱私,可處一年以下徒刑;若妨害審判秩序,可處3萬元以下罰鍰。行政院院會將這項草案送往立法院審議,將來完成立法後,將先試行3年。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