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兩成河川汙染程度增加 阿公店溪惡化最嚴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環保署公布去年河川水質檢測結果,全台50條主次要河川,和前年(99年度)相較,11條水質變差,10條變好,其中阿公店溪流域最短,卻有高達9成6河段嚴重污染;北港溪嚴重污染長度高達38.7公里,兩河川污染程度最嚴重。環保署表示,嚴重汙染的5條惡化流域將進行源頭減量並積極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

環保署指出,河川環境的維護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為推動河川流域復育及再生,環保署自97年起積極推動「河川及海洋水質維護改善計畫(第2期)」,就行政管理、工程技術等各個面向,全面推動河川水質的維護改善工作。

環保署表示,目前已完成新北市中港大排與湳仔溝、屏東縣萬年溪、高雄市鳳山溪、台中市柳川等5條都會型河川的階段性整治,相關截污措施(包括污水截流、現地水質淨化等)每日共可處理約34萬4,800公噸之廢水排入河川,等今年基隆市田寮河截流工程及桃園縣老街溪新勢公園礫間氧化工程完成後,處理水量將可提升至每日43萬2,800公噸,削減河川中生化需氧量(BOD)每日達2萬7,900公斤,如果以每人每日污染當量40公克估算,共可減少約70萬人產生的污染量。如將提供民眾親水遊憩、提升居住品質及促進地方觀光等附加效益納入考量,受惠民眾可達172萬人。

環保署也指出,全國各地已完成98處以上的現地水質淨化處理設施,總面積達521公頃,總處理水量每日達56萬5,000公噸,削減水中生化需氧量(BOD)每日約8,500公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公部門資源有限,環保署自91年起開始推動各地方政府成立河川巡守隊,截至100年止,全國共已成立357隊水環境巡守隊,隊員計9,863人,舉發處理污染案件(發現不明排水管路、暗管、廢水排放等)數150件,辦理淨溪、淨川活動1,146場次。相關巡檢成果、污染點通報等訊息,均可透過該署建置之「水環境保育網」(http://ecolife.epa.gov.tw/conservation/)查詢,而善用資訊媒介,也為民眾參與水環境巡守、關懷鄉土的有效工具。

藉由前述整合性策略及制度之推動執行,河川水質已有所改善。全國50條主次要河川嚴重污染河段長度由92年15.8%降至100年6.0%,未(稍)受污染河川比例,從92年的59.4%,改善至100年的63.3%。其中淡水河、南崁溪、老街溪、濁水溪、新虎尾溪、急水溪、鹽水溪、二仁溪及愛河等9條重點河川的嚴重污染長度,從96年之12.8%下降至100年的11.7%;河川不缺氧(溶氧大於2mg/L)之合格率,從96年83.9%提升至100年的86.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