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救援? 男在8400m聖母峰遇難...150人路過不救


▲桑吉在臉書上分享自己遇難前後和以前登山的照片。(圖/翻攝自Alpine Sange Sherpa臉書,以下皆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盡責的雪巴人達瓦·桑吉(Dawa Sange Sherpa)因客戶不顧天氣惡劣硬爬聖母峰,使他四肢嚴重凍傷,未來可能會失去十根手指。參與救援行動的德國登山客表示,當時有超過150人經過遇難者身邊,但都無動於衷,因此對人性感到失望。不過也有其他登山客反駁此說法,認為自己當時也處在險惡環境中,若對他人進行救援的話,很可能也把自己拉入險境。

據中國《紅星新聞》報導,巴基斯坦人阿卜杜爾(Abdul Jabbar Bhatti)從小喜愛登山,多年前就計畫要攀登聖母峰,但因各種原因延遲,直到去年下定決心要報名登山行列。當時阿卜杜爾找上了一家知名高山探險公司「七峰公司」,該公司配給他的雪巴嚮導為20歲的達瓦·桑吉。

據報導,記者後來抵達治療桑吉的醫院,並對桑吉進行採訪。桑吉表示,這次挑戰珠峰的前期,他和阿卜杜爾相處十分融洽。當他們抵達海拔8400公尺處,看到其他山峰都在腳下時覺得心曠神怡。但聖母峰天氣變化極快,頓時間風變得又強又冷,甚至下起大雪,害他的氧氣罩和護目鏡完全被凍住,什麼都看不見。

桑吉補充道,當時他勸阿卜杜爾回去,但阿卜杜爾覺得自己已經花了很多錢,還歷經千辛萬苦才能到這,堅持要繼續攻頂。當天團隊90%的人員決定返回,但阿卜杜爾仍然堅持要前進,因為不能放棄自己的客戶,所以只好陪他繼續攀登。經過漫長且艱難的跋涉,他們終於抵達了聖母峰峰頂,在上面待了大概5分鐘後就開始下山。

桑吉把自己的備用氧氣給了阿卜杜爾,但對方移動速度非常慢,不久後阿卜杜爾便在離桑吉幾公尺遠的地方停滯,透過對講機講話也毫無反應,過沒多久兩人便陷入無意識狀態。桑吉是被其他登山客路過的噪音「吵醒」的,當時他感到又冷又餓,想打開水壺的時候發現自己雙手不聽使喚。桑吉表示,「我異常絕望,認為自己就這樣成為了聖母峰的一部分」。

事後桑吉隱約感覺自己被其他人拖在繩索上滑行。抵達醫院時,桑吉雙手已纏滿了紗布,他烏黑的十指摸起來跟冰塊一樣冷,未來20天後將決定是否切除十指。桑吉表示,希望未來攀登聖母峰的登山客能多聽取雪巴人的意見,「因為我們具備更多應對惡劣環境的經驗」。

另外,因為這起救援事件導致兩家高山探險公司隔空互嗆。在5月21日夜晚,桑吉和阿卜杜爾倒在接近峰頂的地方無法動彈。到了5月22日的上午,「雪巴高山探險公司」負責人發表了一則消息,其內容為「工作人員發現一名攀登者和他的雪巴人因氧氣耗盡被困,我們給了他們一瓶氧氣,並通知所屬的七峰公司展開救援。兩個小時後回到南峰附近時,仍發現那名登山客倒在原地,四肢完全凍傷,而他的雪巴人則不知所蹤。」

「雪巴高山探險公司」發布的消息稱,工作人員又再次通知了七峰公司,但對方仍沒有採取行動,所以他們決定展開救援。三名雪巴人主力先對阿卜杜爾實施救援,行進過程中則發現桑吉,兩人嚴重凍傷且意識模糊。後來他們終於聯繫上七峰公司的人員,對方表明會盡快安排雪巴人從二號營地出發展開施救。為了拯救這兩個人,「雪巴高山探險公司」的雪巴人冒著極大風險提供自己的氧氣瓶,並成功將二人送往四號營地。

一共有7人參與了這場救援行動,其中包括一名來自德國的登山客莫里茨·韋恩(Moritz Wane),他登頂時聽到阿卜杜爾在喃喃自語「我有家庭有孩子,我需要氧氣」。莫里茨與其他團員要下山時,發現阿卜杜爾仍躺在原地,旁邊有超過150人對這2名遇難者無動於衷,使他對人性的冷漠感到失望,對於某些公司的虛偽感到憤怒。

事後七峰公司的主管納克帕(Tashi Lakpa Sherpa)告訴《紅星新聞》,他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客戶,阿卜杜爾堅持登頂時氣候很正常,是遊客氧氣耗盡導致身體虛弱。桑吉與阿卜杜爾是在21日下午14至15時間登頂,但該團隊原本計畫是在凌晨1時至3時攻頂,且要在上午10時前回到4號營地。

納克帕表示,在當天的氣候條件下,10點後才選擇下山是十分凶險的。得知兩人遇難後,他們立刻通知第2營地的救難隊上山搜尋,但這種救援方式極為艱難,因為從2號營地到4號營地需要花2天的路程。桑吉在24日被護送到2號營地,至於阿卜杜爾則因體重過重,在當時僅抵達3號營地。七峰公司的直升機分別飛到3號營地和2號營地,並將兩人送往醫院治療,目前阿卜杜爾身體恢復良好。

納克帕認為,雪巴高山探險公司不應該為了證明自己的崇高,將七峰公司拉入人道主義的道德泥潭。因為七峰公司過去也參與過上百起救援其他公司客戶的案子,去年甚至為此放棄攻頂機會,但他們也沒有拿任何一次經驗來標榜自己,因為只要是好天氣且又帶足氧氣,雪巴人都會去幫忙。

這起事件在登山界引起廣泛討論,一名登山評論家表示,登山公司不是醫療團隊,他們每人花了好幾萬美元去爬聖母峰,很難為了去救一個毫無相關的人,去放棄整團的攻頂行程,「我們的共識是,救不救,很難分辨對錯。不救是有現實的困境;救了,也無需拔到無限的道德高度。」

另外一名女性登山客告訴《紅星新聞》,登山者在海拔8千公尺的險惡環境下對他人進行救援,意味著自己也將陷入同樣險境,在聖母峰上見死不救,常常讓一些登山者遭受指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