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首戰惜敗AlphaGo 柯潔:他對棋的理解,遠勝於人類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在「中國烏鎮·圍棋峰會」開展第一天,最受關注的莫過於新一代人機大戰,由 19 歲冠軍棋士柯潔九段單挑 Alpha Go 2.0,最後 AlphaGo 以四分之一子的差距,打敗柯潔;對此,柯潔受訪時稱讚 AlphaGo 改變,認為他對棋的理解,遠勝於人類。柯潔也再次預告這次是自己跟 AI 最後下的三番棋,未來還是希望跟人類下棋。

▲柯潔賽後接受媒體、棋院訪問稱讚 AlphaGo 改變,認為AlphaGo 2.0對棋的理解,已經超過人類。(圖/取自Deepmind)

把對弈當作圍棋人生的一種學習

在比賽過後,柯潔本人對於比賽結果反而很淡然,他也回應自己在比賽後半段頻頻搖頭、苦笑的一些小動作,主要是因為最後在 AlphaGo 思考的過程當中,他就已經了解自己會輸四分之一子,也因此覺得 AlphaGo 真的下得很精彩,很多地方跟理念很值得棋手去學習,直讚 AlphaGo:「那種棋在人類的對決中是幾乎不可能會下的,冷靜的分析之後,發現真的是好棋,實在下得太出色,真的很厲害。」

柯潔表示,跟 AlphaGo 下棋會改變自己最初對圍棋的看法跟理念,越來越覺得沒有甚麼棋是不可以下的,在下棋的過程中可以大膽去創新、大膽去開拓自己的思維,就像開局,一般開局都有個角度跟想法,但 AlphaGo 卻打破這些意圖。

▲柯潔首戰賽末已經意識到自己會輸,對於 AlphaGo 的表現不禁苦笑、搖頭。(圖/取自Deepmind)

跟 AI 下棋很痛苦

柯潔表示,以他自己的觀察 AlphaGo,會發現 AI 進步的速度真的是太快了!就像他在看 AlphaGo 對戰樊麾、李世乭,以及前陣子那 60 場戰役,一直到這一場,每一個進步都是巨大的進步,可能以後會越來越完美、越來越強。

柯潔認為,未來人類跟 AlphaGo 的差距,不是自己的靠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彌補。但是他認為 AlphaGo 留給人類的未來,肯定是人工智慧的發展,他也相信世界也會因為人工智慧發展而變得更加美好。

不過對於 AlphaGo,柯潔還是會把它當作一個圍棋老師、當作一個學習的對象看待。但若談到比賽,柯傑說:「我還是喜歡跟人類下,未來,不論是 AlphaGo ,還是其他公司生產的人工智慧,跟他們下棋,還是很痛苦的。」

柯潔進一步表示:「我跟人的勝率還可以,我可能以後還是希望跟人類下棋,這次在烏鎮的三番棋,是我最後跟AI下的三番棋,未來也不會跟騰訊、日本的軟件下棋,當然之後若在人類的比賽出現了 AI,這不是受我所控制,我也不情願碰到,結果大概也是輸吧!」

▲柯潔表示未來還是希望跟人類下棋,這次是他最後跟AI下的三番棋。(圖/取自Deepmind)

接下來希望「拚盡全力,不留遺憾」

如同前篇預告,接下來,柯潔與 AlphaGo 2.0 將於 5 月 25 日、5 月 27 日上午 10:30 再對上 AlphaGo;對此,柯潔希望能夠不留遺憾的打完這兩局。

柯潔表示,其實 AlphaGo 已經展現了很多它的能力,它的弱點暫時沒有看見,因為感覺上它對棋的理解,遠勝於人類,並說:「其實我今天對自己的表現還是很不滿意,我覺得我還能做得更好,可是我無論怎麼努力,可能還是會有一些差距,希望這一次,我希望能夠不留遺憾。接下來除了拚盡全力,我希望能夠漂漂亮亮的下出讓自己滿意的棋局出來,讓 AlphaGo 的主機稍微發燙一下也好,因為到未來,AlphaGo 可能會越來越強,(獲勝)機會可能就會越來越低,今天我已經很拚了,可是可能人類的缺陷還是會暴露出來。」

對於輸贏,柯潔自己也想了很久,直說:「要贏他,可能真的要找一些 bug 出來...但我覺得不用去想這個東西,對自己永遠都要有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