氰化物汙染越南「200公里」海岸線 台塑越鋼需賠償160億

▲台塑越鋼造成越南200公里海岸線汙染,上百噸的漁獲死亡。(圖/翻攝越南青年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塑集團在越南河靜所投資的河靜鋼鐵廠,因為使用違法製程,造成當地200公里海岸線遭到氰化物(cyanide)汙染的生態浩劫,在官方的調查報告中,指證台塑53項嚴重違規,要求必須5億美元的賠償金(約合新台幣160億)。

根據《路透社》報導,台塑河靜鋼廠在今年4月發生有毒廢水外洩的事件,導致越南中部200公里的海岸線遭到汙染,100多噸的漁獲死亡,影響上千漁民的生計,在越南資源環境部與國外專家的合作調查報告中,指出河靜鋼廠並沒有遵守提交給越南政府的生產計劃,從2008年就開始使用高污染性的「濕煤煉焦」(wet coking)製程。

「濕煤煉焦」的製程,是以水來冷卻煉焦,這不僅會造成更多碳排放,還會產生大量含有劇毒氰化物(cyanide)的廢水,現代化的鋼廠則會使用「乾煤煉焦」」(dry coking),雖然成本較高,但不會用水來冷卻。今年4月,因為河靜鋼廠發生跳電,造成污水處理廠停擺,汙水直接排入海中的生態浩劫。

河靜鋼廠副總經理張復寧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目前還在使用「濕煤煉焦」,必須到2019年才能轉換製程,報告中的53項違規,現在已經改善了45項,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可以復工,但是當地官員則強調在違規情況尚未完改善之前,不可能讓河靜鋼廠復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