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拉斯警出動「炸彈機器人」殺槍手! 惹科技滅罪爭議

▲警察於慕尼黑機場使用的炸彈機器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達拉斯槍殺5名警察的強生(Micah Johnson)在對峙4小時後,遭警方用炸彈機器人炸死。警方以往多將機器人用於解除炸彈、協助運送物品至危險地區等任務,此次首度派出機器人殺人,引起外界質疑警察「軍事化」現象,也帶來有關「利用高科技消滅罪犯」的道德爭議。

強生是退伍軍人,曾在阿富汗服役,沒有犯罪紀錄,警方在他的住處發現許多製造炸彈的材料,以及來福槍、彈藥、防彈背心等,還有一本記載格鬥戰術的筆記。他對於近日黑人頻遭警方槍殺的事情感到憤怒,因此動念殺警,最後遭警方用炸彈機器人炸死。

事實上,美國其他地區警方也曾出動機器人,但僅止於解除炸彈、制伏嫌犯等任務。有戰備專家指出,用機器人殺人將對21世紀的警務工作帶來影響,並引起法律挑戰,未來執法部門可能會運用越來越多遙控與半自動裝置對付嫌犯。

然而,有人質疑,警方沒有經過談判勸服,就出動機器人將嫌犯炸死。對此,達拉斯警長布朗(David Brown)於記者會上澄清,經談判失敗後,由於沒有別的選擇,才決定在嫌犯附近引爆炸彈機器人,讓對峙結束,「如果採取其他方法,會造成員警更多的危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