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月球村不是夢 NASA專家:10年內達成

▲要建立「月球村」,NASA科學家提出觀點表示,在未來10年內完成不是夢。(圖/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美國太空總署(NASA)把探索火星為首要任務,對於冥王星的探測也是重點之一,NASA會不定期的將這些探索照片和影像公布,引發民眾和學界的討論。但最近卻有天體生物學家指出,相較於火星而言,建立「月球村」才是當務之急,人類在10年內殖民月球的夢想有望達成。

根據《科技新时代》(Popular Science)報導,NASA天體生物學家克里斯.麥凱(Chris McKay),日前撰寫了文章於《新太空》(New Space)期刊發表。文章內容提到,目前礙於預算有限,NASA重返月球的計畫一直無法實現,而且根據最新研究估算,若是人類未來想要建立一個小型永久的月球村,花費可壓縮至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267億元)之內,預計最快可在2022年前實現。

麥凱提出的建立「月球村」想法,其實並非不可行。但為什麼要重返月球?麥凱認為月球可以說是地球的後花園。若是連月球都還不熟悉就想探索火星,這想法就太不實際;另外建立月球村也有助於研究月球上的物質,促進科學進步。

至於月球村未來的樣貌,多數科學家認為,在建立之前可先藉由機器人探勘,找出適合建立月球村的場址;此外探勘月球隕石坑出產的水和稀有元素,將可替人類帶來豐厚收益,尤其像是開採無汙染、高效能的氦-3元素,這可讓人類月球的殖民計畫可持續好幾個世紀。

另外在太空生存,特別是月球村的建立,生活的機能和需要得有完善的規畫,當中包括太空循環水和氣體含量平衡等技術,目前估計SpaceX發射成本約為每年3.5億美元,運送的物資約能提供10名太空人生活一整年。

月球村該蓋在哪裡,選址得考量包括「電力的可取得性」、「通訊便利性」、「資源接近性」和「遷移便利性」四個因素。由於太陽是月球村的主要動力來源,電力的取得就顯得重要;水資源的部分,月球北極的地形較南極平坦,未來基地建在北極的皮爾裡環形山(Peary crater)似乎是相當合理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