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以前這裡有很多海鳥」台西村阿嬤1分鐘演說 網友鼻酸

▲▲台西阿嬤的演講,讓許多人哭了。(圖/Thomas Chung授權使用)

網搜小組/董美琪報導

六輕對只有一濁水溪之隔的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影響甚鉅!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曾以研究結果指出,「愈接近六輕的地方,癌症愈多。」一支大城鄉台西村阿嬤的演講,讓許多人看了不捨,引起許多人轉發。知名主持人陳沂分享網友Thomas Chung這支短片引起共鳴,有人看了難過說「六輕雖然給他們(當地人)帶來工作,但汙染太嚴重了。」

17年的空汙悲歌,讓阿嬤相當感嘆。陳沂看了影片忍不住在臉書分享說「請用1分鐘的時間,聽聽阿嬤這段鏗鏘有力,真實而且觸動人心的演說。『我每一次若想起我們台西村村民的命運,我就想起那群消失的海鳥。』」

影片中,這位阿嬤在大城鄉台西村裡,穿著圍裙,站上講台對著麥克風,緩緩道出多年來的心聲「以前差不多一、二十年前,我都在這塊堤防上運動、散步,那時候上面有很多很多海鳥,我每天都看到海鳥,有時候想到就吼一聲,看到許多鳥飛起來相當壯觀。」

「有一天,慢慢發現海鳥怎麼會一直不見,同時我的眼睛有一邊看不到」,當時醫師診斷她視網膜剝離,之後因為年紀大了行動不便,就沒去堤防了,阿嬤忍不住哽咽說「但是我每一次只要想到我們台西村村民未來的命運,我就想到那一群消失的海鳥。」

阿嬤努力一字一句吐出當地人的心聲,講到激動處,自己也耐不住情緒,讓許多人看了忍不住流下眼淚,大家紛紛留言「影響最大的是台西村居民,環境也受到污染了」、「有人從中獲利!有人損失慘重!」、「阿嬤加油!海鳥一定回來!」、「哭了」

 

想起那消失的海鳥......P.S. 後來詢問,阿嬤說的那個地方是堤防,堤防頂、堤防上。

Thomas Chung 貼上了 2016年2月27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