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文激怒IS的絕招 IS:敢叫我「Daesh」就割你舌頭

▲13日發生巴黎恐怖攻擊事件,歐美國家政府官員多使用「Daesh」稱呼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天使二寶糖#

「伊斯蘭國」周五(13日)晚間在巴黎發動多起恐怖攻擊,造成129死352傷。隨後,法國總統歐蘭德與各界都用了"Daesh"這個字代替「ISIS、ISIL或伊斯蘭國」,但伊斯蘭國很不喜歡聽見這個稱呼,威脅誰說這個字眼就要割掉他的舌頭。

「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的名稱令人眼花撩亂, 原先稱"ISIS"( 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組織)、"ISIL"( 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組織),這幾年則出現一個新的詞"Daesh"用來指稱「伊斯蘭國」(IS)

▲遭伊斯蘭國曾殺害30名遜尼派部落領袖示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門翻譯阿拉伯文的專家Alice Guthrie在網站上指出,"Daesh"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阿拉伯文譯音縮寫「'لدولة الإسلامية في العراق والشام' 」('al-dowla al-islaamiyya fii-il-i’raaq wa-ash-shaam'),伊斯蘭國想要別人對他以「全稱」來稱呼他們表示尊敬。然而,在以訛傳訛的結果下,不少人以為IS討厭別人稱他們為"Daesh"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1. "Daesh"可拆作「Daes」或「Dahes」,意為「踩在腳下、鎮壓」、「散佈紛爭的人」。
2. "Daesh"在阿拉伯文的意思就是「一群強迫別人接受他們觀點的偏執狂」。
3. "Daesh"本身就有侮辱和臭罵的意思。

其實,阿拉伯文在使用上不像英文一樣常會以開頭的第一個字母來縮寫,有些阿拉伯文用英文寫不出來,只好被省略。歐美國家以"Daesh"這樣的詞彙來作為伊斯蘭國的簡稱,在他們看來就像在嘲諷他們一樣,是種無禮的行為。簡單來說,就是覺得自己本來威風的名字被叫弱了,所以他們才會威脅只要誰說這個字就要割掉他的舌頭。

以前大家可能很少聽到"Daesh",但經過這次恐攻以後,應該會越來越多人使用這字眼故意氣他們。法國總統歐蘭德及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都用這個詞來稱呼他們。

▼伊斯蘭國發動多起恐怖攻擊,義大利宣稱 IS可能在天主教聖年時攻擊羅馬。(圖/達志影像)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