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打伊斯蘭國各族聯軍3萬 約旦國王:第三次世界大戰

▲伊拉克政府軍攻打伊斯蘭國,聯軍3萬要奪回提克里特市。(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讓伊斯蘭國繼續擴張,伊拉克政府軍2日發起與伊斯蘭國作戰以來的最大軍事行動,聯合庫德族人、遜尼派部落、警察、反恐部隊、政府軍等不同團體,共3萬多軍力往提克里特市(Tikrit)進發,並出動戰機猛轟周遭據點,誓言奪回該城。約旦國王說,對抗伊斯蘭國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提克里特市在2014年6月被占領,至今已將近9個月,該地是已故獨裁者海珊的故鄉。過去伊斯蘭國佔領城市後,會對當地人民實施嚴格管制,用各種方式進行種族淨化,包括斬首、火燒、鞭刑等時有所聞,激烈而殘忍的方式讓許多國家反感。

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殘忍手段層出不窮,之前曾抓到約旦飛行員說要換俘,結果證實飛行員早就被殺,而且是被殘忍的點火燒死。此舉讓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大怒,下令多次轟炸伊斯蘭國,在接受西方媒體專訪時,強調伊斯蘭國根本違反穆斯林教義,且用「恐嚇」當作最大武器,他認為「殲滅IS已經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需要基督徒、穆斯林等不同宗教信仰的成員共同參與。

還有逃離戰火的庫德族人向媒體控訴,有老婦人前往軍事據點詢問能否與被俘虜的兒子見面,被親切的邀請坐下,還招待食物與水。最後當老婦人詢問兒子在哪時,才被告知剛剛吃下肚的就是從兒子屍體上割下的肉。

伊斯蘭國企圖包圍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讓伊拉克政府軍誓言要收復失土。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在1日晚間宣布發動攻擊,2日清晨隨即展開軍事行動,總共動員3萬名部隊和民兵,兵分3路攻向提克里特市、道爾(Ad-Dawr)和阿蘭(Al-Alam)等3個IS集團據點,就是要防止對方竄逃。

伊斯蘭國的殘暴行為,也間接促成伊拉克各團體之間的合作,參與戰鬥的部隊包括庫德族武裝部隊、政府軍、警察、反恐部隊、反伊斯蘭國的遜尼派部落等等。另外還出動戰機、直升機、坦克和大砲轟炸提克里特市及周圍據點,掩護地面部隊挺進。

伊拉克地面部隊則沿著支道前進,已接通與提克里特市與薩邁拉市(Samarra)的通道,防範伊斯蘭國份子逃跑。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在3萬軍力大舉進攻的消息曝光後,佔領提克里特市的武裝份子開始分批逃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