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必修「情感教育」學分 談分手也要很快樂

我們想讓你知道…愛人就要結婚了,可是新郎(娘)不是我,曾經山盟,曾經海誓,如今一場空....

▲是的,我們都是一家人。(示意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男友趨於冷漠,女友提分手,該怎麼辦?教育部在新的103學年度繼續補助大專校院開設「情感教育課」,讓大學生碰到必修的「戀愛學分」時,有更專業的指導和協助。

最近大學生感情糾紛不時搏上社會新聞版面,教育部鼓勵各大專校院推動情感教育,包括愛情、友情、親情,希望透過情感教育的推廣,引導學生思考情感關係對自我的意義,並能以適切的態度,表達情感、接受情感或拒絕情感,同時也能具備溝通協商與情緒管理的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指出,今年度各大專校院所提送的計畫內容豐富多元、多姿多采,除結合學校年度課程教學進度外,亦將學校師生的需求、不同年級別學生可能關注的焦點等元素納入其中,因此各具不同特色。

▼清秀女子的自白:別再叫我大學生了啦!

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為例,該校於102學年度辦理「『當愛來、當愛走』之感情四部曲」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活動,以「班級座談」方式討論「女朋友?!男朋友?!」、「走出迷網─談愛情裡的主控權」、「愛我的人,卻傷我最深-好好愛,別傷害!」及「分手快樂-妳/你要快樂!」等議題,經辦理24場次座談後,廣受學校師生好評。

台師大於103學年度繼續辦理「關係中的情感表達溝通體驗講座/工作坊」計畫,設計「我看我聽我話我說~情緒表達藝術工作坊」、「人際情感交流工作坊」、「情感教育4步曲〜當愛來、當愛走團體體驗工作坊」等7項系列活動。

其中,「我看我聽我話我說~情緒表達藝術工作坊」,讓學生參與動態體驗活動,並能經由練習表達、討論,以及和他人互動的看、聽、碰觸等感官感受,引導學生省思情感關係對於自己的意義。「人際情感交流工作坊」試圖教導學生辨識關係中的「主控權」,瞭解男女雙方都享有追求與被追求的權利,不該因性別差異而受影響。

▼和諧關係是增進情感妙方,多溝通是改善障礙最重要方法。(圖片/翻攝華人健康網)

而「情感教育4步曲〜當愛來、當愛走團體體驗工作坊」介紹情感關係的開始、建立、增進、維繫、分離等歷程,讓學生瞭解情感關係如何由淡而濃、或由濃而淡的進展,知悉影響情感關係轉變的關鍵,也能認識情感關係中可能遭遇的困境及解決的作法,讓情感關係品質能保久不變質。

教育部表示,良好的「情感教育」,將有助學生澄清對於情感的需求,建立良好的情感態度,學習在面對挫折與衝突時,如何判斷、如何處理、如何作決定以及如何從不同角度來思考問題的因應作法,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同時幫助學生在面對問題時可以調適自己、紓解壓力與情緒。

教育部說,未來仍將持續協助大專校院推動情感教育,鼓勵學校積極透過課程教學、專題研究、輔導活動、宣導推廣等方式,讓學生真正體悟情感教育的教授內涵,也讓學生完完整整的修習「情感教育」這一門大專校院階段的必修學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