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今年侵台颱風恐不超過3個 中秋看鋒面賞臉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29日表示,今年9至11月約有2個颱風侵台,加上7月有1個颱風侵台,今年全年侵台的颱風可能不會超過3個,將低於預測值。依據資料研判,今年秋季台灣以略暖、少雨的機會較大,中秋節期間天氣將視鋒面而定。

中央氣象局上午舉行秋季天氣展望記者會指出,今年7月太平洋高壓偏強,全台氣溫明顯偏高,創下自1947年以來同期最高溫紀錄。

7月高溫、8月沒颱風均創下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8月原為1年之中颱風生成數最多的月份,但今年因西北太平洋季風槽偏弱,不利颱風生成,僅有1個颱風自東太平洋移入,西太平洋颱風生成數掛零,也創下自1958年颱風警報發布以來,8月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數最少紀錄。

鄭明典說,今年7月西太平洋季風槽偏強,颱風生成數多,根據資料研判,9月到11月平均有1.2個颱風侵台,加上今年7月唯一侵台的麥德姆颱風,今年侵台颱風的總數最高應不會超過3個,極可能低於氣象局原估的3至5個預測值。

不過,氣象局預估,秋季西北太平洋將有機會再度進入颱風活躍期,至於是否影響台灣則需視當時的大氣環境而定。

▼車城水母大爆發,一度被認為今年強颱多。

聖嬰現象仍有發展機會,強度減弱

氣象局解釋,聖嬰現象至今雖未成形,但模式預測秋冬仍有發展的機會,惟強度應不至於太強。根據研究顯示,聖嬰發展時南海、菲律賓及印尼群島一帶秋季有偏乾的趨勢,台灣附近也以偏乾的機會較大。

鄭明典表示,秋天颱風多半生成在台灣東側,預測路徑北轉的機率大,秋颱到台灣附近時強度常會達中度以上,輕颱較少,要注意的是否有產生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中南部10月以後進入枯水期,若無颱風,預期9、10、11月降雨將不明顯;氣溫則正常偏暖。

鄭明典說,太平洋高壓將自下週起慢慢減弱,北方天氣系統將更接近,可能影響中秋假期天氣,若在鋒面空檔,各地將有好天氣能順利賞月,若鋒面接近,雲量將會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