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旅行成真? 蟲洞可讓人們跟過去未來傳訊息!

▲科學家說,如果蟲洞保持打開狀態的時間夠長,人們即可以向過去和未來傳遞訊息。(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像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所描述的一樣,如果有人可以從未來發訊息回來,告訴我們明天的「大樂透」號碼。或者是,如果可以以發一封簡訊給遙遠星星上的都教授,那該多好。

這聽起來有點像是痴人說夢,但一位來自劍橋大學的物理學家認為,在理論上,這是有可能的。他說,如果薄薄的蟲洞保持打開狀態的時間夠長的話,人們即可以使用光脈衝穿過時空傳遞訊息

這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裡的東西,但利用蟲洞讓物體穿越時空這個想法,最先是由愛因斯坦經過計算後提出來的。

理論上,蟲洞是是時空的隧道,能夠為長途的宇宙旅行創造出一條捷徑。問題只是,在愛因斯坦的理論中,即使蟲洞存在,它們保持打開狀態的時間長度仍不足以讓人們、甚至單一粒子穿越它們。這種關閉狀況即稱為「隧道崩塌」(Collapsing tunnel)。

然而劍橋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一些蟲洞保持打開狀態的時間長度,足以讓人們在時空的兩端往返傳遞送訊息。1988年,加州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認為,透過稱為「卡西米爾效應」(Casimir effect)的負能量(negative energy),或許可以讓蟲洞保持較久的開放狀態。

「卡西米爾效應」是由荷蘭物理學家亨德里克•卡西米爾(Hendrik Casimir)於1948年提出,此效應隨後即被偵測到,並以卡西米爾為名紀念他。其根據量子場論的「真空不空」觀念:即使沒有物質存在的真空仍有能量漲落,而提出此效應。真空中兩片中性(不帶電)的金屬板會出現吸力。這種效應只有在兩物體的距離非常之小的情兄下才可以被檢測到。

根據現代物理學,真空裡充滿波動的不同波長電磁波,可能創造出肉眼看看不見的大量能量。在真空中兩個平行板(parallel plates)之間一些能量波可能會太大,以至無法創造出「卡西米爾效應」。

但布徹(Luke Butcher)教授最新的報告卻提出一項理論:如果蟲洞的長度比它的寬度大很多,裡面自然產生的「卡西米爾能量」,將可以讓蟲洞保持更久的開放狀態。

布徹告訴英國《每日郵報》說:「因為蟲洞是管狀結構,我的研究就是蟲洞本身能否創造出跟平行板一樣的效應。我的計算顯示,如果蟲洞的長度比它的寬度大很多,蟲洞的中心就可以產生負能量。」

布徹指出,蟲洞保持開放的時間長度,足以讓一個光子(photon)穿越時空。理論上,這個光子可以把我們想要傳遞的訊息內容,傳送到未來、或是遙遠的過去。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