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歌劇院蟲洞般構造 走在地板上如演「瑪麗蓮夢露」

▲ 台中歌劇院號稱「世界第九地標」。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被建築業界稱作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建築大師伊東豊雄也感慨招標時,連全世界頂尖的營造團隊都棄械投降,沒想到台灣人竟然蓋得起來!內部密密麻麻有如洞穴的構造,就像一個個蟲洞,室內地板是平的,包括天花板都是不規則曲面,冷氣吹風孔改裝置在地板上,有人開玩笑經過時變成瑪麗蓮夢露。

台中國家歌劇院神秘內部樣貌首次曝光,走在其中,兩旁盡是彎曲的牆面,就像過不完的山洞,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洞穴,內部多達58座,暱稱為「美聲涵洞」,每一條緊緊相連,高難度的建築工法,在歌劇院內部放眼所及全部都是。

當你一抬頭,天花板呈現中空長管狀,美麗的弧度延伸四面八方,室內完全看不到一根柱子,1位民眾表示,「像個蟲洞一樣,這樣子彎彎曲曲的,看起來是非常有特色。」

室內結構完全看不到冷氣吹風口,原來秘密就藏在底下腳踩的地方,看起來就像放大版的排水孔,鋪上面紙可感受強大吹力,民眾表示,「第一次看到冷氣孔在地上,一般都是從上往下或者是平吹,也有人形容,「會感覺有點就是像是(已故美國性感名星)瑪麗蓮夢露經過。」

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大作,如蟲洞般吸睛的孔洞構造,在4年多前招標考倒全球頂尖營造團隊,文化局主秘李正偉透露,之前招標總共流標5次。

▼ 瑪麗蓮夢露裙襬飛起的pose成了永遠的經典。(圖/翻攝自網路)

高難度建築,試作前多次胎死腹中,最後由台中一家營造公司順利接手建造,李正偉表示,「伊東豊雄最感慨的一句話,就是像這樣的技術,像這樣的工法,在日本沒有辦法讓它去完成。」

據說就連伊東豊雄本人看到筆下線條變成真實立體建築,感動到淚流滿面,這個號稱「世界新九大地標」被建築業界稱作全球最難蓋的一棟房子,無論內部或者外觀,每個角落都吸睛。(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台中歌劇院「只有地板是平的」,不規則曲牆支撐建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