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紀念「主權恢復日」 沖繩人集會抗議稱「屈辱日」

▲安倍晉三主持日本「主權恢復日」,結束時向日皇明仁高喊「萬歲」。(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主持「主權恢復日」儀式,紀念舊金山和約生效61周年,表示「日本要成為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更值得自豪的國家」。但沖繩縣部分人士認為,舊金山和約中,沖繩、奄美和小笠原群島仍由美國託管,1972年才歸還日本,沖繩人一直將4月28日視為「屈辱日」,發起抗議活動。

安倍在致辭中表示:「在日本恢復主權的日子,被剝奪了奄美、小笠原及沖繩的施政權。尤其是沖繩的回歸花費了漫長的歲月,應該對沖繩所遭受的艱辛寄予深切同情。」似乎在緩解沖繩人的對立情結。

沖繩部分人士認為,1952年4月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但沖繩仍被美國統治,直到1972年才回歸日本,這也是駐日美軍集中在沖繩的原因之一,因此一直視4月28日為「屈辱日」,強烈反對政府舉行「主權恢復日」紀典,而發起抗議活動,約有1萬人參加。

「主權恢復」典禮在東京的憲政紀念館舉行,日皇明仁、皇后美智子、首相安倍晉三、國會議員和中央政府官員等,約400名代表出席。紀念活動今年首度由日本政府主辦,由全體齊唱頗具爭議的國歌《君之代》揭開序幕,結束時向日皇明仁高喊「萬歲」,典禮上充滿日本軍國主義色彩。

★ 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