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缺千人給時薪109元只徵到4人 台灣Canon:薪資算中上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道出來招募的廠方人員一個月是領多少錢?真的夠用嗎?


▲台灣佳能在粉絲團強力徵求嘉義大林廠的作業員。(圖/取自Canon台灣佳能粉絲團)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佳能(Canon)大林廠開出時薪109元,徵求千名正式作業員的缺額,總共收到18份履歷,最後只補到4名缺額。廠方表示,公司提供正式作業員時薪109元,每月約可領到2萬元,是一般薪資的中上程度。這樣的說法引來爭議,有人質疑,2萬元叫做中上嗎?到底是在徵人才還是徵奴才?

廠方人員認為,目前台灣佳能給予作業員時薪109元,勞健保與6%勞退都由公司負擔,此外還有婚喪喜慶補助與員工宿舍等,算一算每個月都可領到大約2萬元,算是一般薪資的「中上程度」。但是,其他應徵與離職者則認為,這樣薪水根本難以維持基本生活需求。

新聞刊出後,因為資方強調2萬元是「一般薪資的中上程度」,引起許多網友在討論,有人問:「你一台相機賣多少?你給員工多少?」更實際的人則說:「我超商大夜工讀都可以賺到22K了,而且是月休10天。」還有也是主管的人指出:「公司組員高中畢業都開23K、大學開25K,也是地處偏遠,20K太低了吧?」不客氣的網友則直接罵:「這是徵人才還是徵奴才?」

廠方人員表示,其實大林廠跟台中廠的薪資與福利都一樣,但是台中廠人力充足,他們卻找不到人,分析原因認為,很可能是因為嘉義地區人口有限,而廠內已有2200人,加上地處偏僻,生活機能比較不完善,也無法吸引外來人口或年輕人前來。

22K議題在台灣不斷重複上演,日商來台徵才,已經開出20K價碼,有網友就直言:「22K都被罵翻,20K怎麼會是中上?」還說「日本人看出台灣人奴性,連22K都嫌太高。」也有人說自己朋友就在裡面工作:「靠人力派遣公司介紹進去,根本沒年終。」另外有人質疑:「說是找正式員工,但根本都是約聘,是制度有問題嗎?」

台灣佳能大林廠由日本佳能公司跨海來設置,從2012年6月開始營運,以製造數位相機與交換鏡頭為主,目前已有2200名員工,但是每個月還是不足200名作業人員,預估到年底將缺到近千人,因此透過政府徵才、104、facebook臉書粉絲團等,強力招募人力,目標是年底前能招到3000人。

《ETtoday》新聞雲記者在14日晚間試圖連繫佳能廠方取得說法,但因假日電話無人接聽。

●最新進度:《ETtoday東森新聞雲》15日致電台灣Canon嘉義廠,早上負責人表示忙於面試無法接受採訪,下午改口公司方面正在檢討這次事件,之後會統一發布公關稿,至於何時發布並未給予確切的時間。

延伸閱讀/Canon曾被日媒踢爆惡性省錢 放任外包亂搞火噬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