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不同酬連猴子都抓狂! 台灣還在含淚領22K

我們想讓你知道…員工間的薪資應該要公開、透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低薪現象多到可以成立「22K芳名錄」,換做是猴子,牠們可能會氣到要暴動!一段從全球各界人士演講聆聽平台「TED」上節錄的影片,最近又在網路流傳,其中講的是猴子間可能有公平的概念,牠們對於同工不同酬的狀況,會做出激烈的反應。


▲做一樣的事情,A猴(左)卻拿到較普通的黃瓜獎勵,因此氣得將黃瓜往實驗人員身上丟。(圖/翻攝網路)

演講者Frans de Waal在影片中介紹一項實驗,受測者是來自同樣族群、且互相認識的兩隻猴子,牠們分別被關在兩個籠子內。研究人員會要求猴子拿出石頭交換食物,其中A猴的回報是「黃瓜」,B猴的回報是「葡萄」。

相較於黃瓜,葡萄是牠們更偏好的食物。因此在實驗中,A猴看到B猴拿到葡萄,自己卻多次拿到黃瓜後,而表達出了複雜的情緒,不僅會將收到的黃瓜往實驗人員身上丟,還會拿石頭往牆上敲,甚至是用手拍打玻璃窗,動作相當大。

Frans de Waal在演講中提到,「你在這裡看到的就是華爾街的抗議活動。」讓台下的觀眾全都笑了出來。他提及,實驗完成後,收到很多人的意見,有哲學家寫信指出,「公平是一個複雜的概念,猴子無法理解。」、「公平概念直到法國大革命時才出現。」聽到這,觀眾又笑了。


▲Frans de Waal與觀眾分享他收到的信件內容。(圖/翻攝網路)

他說,在第一次實驗完成後,後續又有不同人做了類似實驗,受測對象也從猴子擴大到狗等動物上,在某人的實驗中,發現有拿到葡萄的猴子會拒絕再拿葡萄,除非另一隻猴子也拿到同等獎勵,這其實就是人類對於公平的概念。

Frans de Waal在本次演講中,主要探討的是動物的道德行為,內容提及人類認為動物競爭又侵略,但說到底人類也是在爭取自己的利益。他還提到,黑猩猩在爭吵後,會互相和好,看似很不可思議但又很有趣,更詳細的演講內容,歡迎點此觀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