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飯碗?薪資差又少休假 台鐵報考率下滑3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連續舉辦6年的鐵路特考,前2年都吸引了5萬多人報考,但今年人數卻下滑到3.9萬人,足足少了1.4萬人。對於報考人數少了近3成,台鐵員工分析,主要是這份工作與一般公務員比,薪資並不高,加上排班累人,假日幾乎都要上班,福利也不佳。台鐵人事室主任陳錫賞還說,有時寧可能休假,也不想領加班費。

▲台鐵基層員工抱怨福利太差,根本是「木頭飯碗」。(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鐵人事室主任陳錫賞表示,台鐵有近8成的員工要輪班,作息型態不定,加上待遇不高,使得這波招考人數驟降。他也提到,台鐵職員的工作看比起社會基層勞工穩定,待遇較佳,但比起一般公務員則是天差地遠,排班制很累,逢年過節都要加班,根本不准休假,「有時我們寧可休假,也不想領加班費,但制度和現實就是不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錫賞也說,在少子化的情況下,台鐵的員工招募也面臨到「人力斷層」甚至是「人力懸崖」,為維持運作,勢必需要更多優秀的員工加入,但現在員工流失率很高,不僅報考率不佳,報到率也不好,根據台鐵統計,近年來新進員工到職1年內的流失率高達3成。

另外有台鐵基層員工表示,在福利差又沒假休的情況下,除非是抱持「相對社會勞工而言,台鐵的工作是木頭做的飯碗」心態下,才會有人想進入台鐵,否則資質佳的考生多數往一般公務體系跑,甚至當個警察或消防員,薪資都會比台鐵員工高出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