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北樹蛙睡覺像草仔粿 澤瀉葉面產卵泡增存活率

台北樹蛙睡覺時好像草仔粿。(圖/基隆市野鳥學會授權《ETtoday新聞雲》,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內寮濕地的台北樹蛙產卵了,牠們將卵泡產在濕地裡茂密且隱密的象耳澤瀉葉面上,這是比較少見的產卵泡方式,內寮濕地保護協會的志工們,將密切觀察台北樹蛙的繁殖過程,做為明年出版內寮濕地生態手冊的重要題材。

在台灣的綠色樹蛙中,台北樹蛙無疑是北部最常見的種類了,白天縮在葉子上睡覺的可愛模樣,像極了美味可口的草仔粿,另外牠是2004年促成內寮濕地成立的主因,這幾年雖然經過枯水及荒廢期,然而在每年冬天,都還是可以聽到台北樹蛙的求偶叫聲。

2012年在基隆鳥會與內寮濕地保護協會的努力下,內寮濕地又恢復生機,台北樹蛙的叫聲似乎更為響亮,也吸引了一些台北樹蛙的愛好者前來拍照,基隆鳥會呼籲喜愛台北樹蛙可愛模樣的朋友們,台北樹蛙是保育類動物,拍照或欣賞時,請切記保持適當距離,避免有騷擾及虐待的行為發生。

▲▼台北樹蛙。(圖/基隆市野鳥學會授權《ETtoday新聞雲》,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台北樹蛙是台灣少數在冬天繁殖的蛙類,所以,牠是第一名不怕冷的青蛙;牠也是台灣第一名,唯一會築巢的青蛙;北部是台北樹蛙數量第一多的棲息地,基隆則是台灣地區台北樹蛙密度第一名的縣市。

這背後是有原因的,台北樹蛙的雌蛙會將卵產在像沙拉的卵泡中,而巢洞大多位在水域旁,這些卵孵化為蝌蚪時,可以在卵泡中存活一段時間,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陣雨,將這些卵泡及蝌蚪沖到水池或水溝中,這也是基隆地區最得天獨厚的條件,因為,冬天剛好是基隆的雨季,卻是南部地區的枯水期。

內寮濕地台北樹蛙的產卵方式和一般產在洞裡的方式不同,雄蛙都躲在水域裡的象耳澤瀉上鳴唱,而雌蛙也順勢的就在澤瀉葉面上產下卵泡,就算不下雨小蝌蚪孵化後也能順利的掉入水中,增加小寶寶的存活率。

▼台北樹蛙獨特的卵泡。(圖/基隆市野鳥學會授權《ETtoday新聞雲》,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基隆鳥會已經規劃內寮濕地2013年的重要工作內容,包括推廣內寮濕地的成功經驗到其他社區;出版內寮濕地生態手冊及適度處理濕地裡的外來種問題,但由於台北樹蛙產卵泡的位置,剛好就是外來種象耳澤瀉的分布區,因此將等到春天,台北樹蛙繁殖季結束後,再視情況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