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舉辦綠色奇蹟 發表車輛壓路就能發電裝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油電雙漲,節能環保也越來越受重視,雲林科技大學發表「道路綠動能發電」,利用自製Yuntech 2電動車壓過受壓板,讓位能轉為動能製造電能,並與廠商合作開發產品推廣,為全球「永續發展」打拚。

成果發表會分成兩個綠能研發重點,分別為雲科大自製的電動車Yun Tech 2和道路綠動能發電系統,繼上次研發太陽能電動車後,雲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曾世昌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杜瑞澤所帶領的研發團隊,成員有機械系詹程雄老師、機械系學生陳建宏、張俊樺、創設系學生謝宏忠、鄭喻文、邱湘云等9名師生。進行電動車實車研製,在研究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經過一年來共同設計研發、不斷改良、測試、調整,完成雲科大自製的電動車Yun Tech 2,在性能表現上不管是最高時速、續航力、乘坐舒適度等多方面,都比Yun Tech 1(太陽能電動車)大大提升許多!

本次雲林科技大學研發的電動車是將日本豐田汽車-瑞獅,改裝成新一代"零碳排放"、"零污染"、"低噪音"的電動汽車。Yun Tech 2,目前受限於經費實車以鉛酸電池做為動力來源,充電8小時,其續航力可達80km,且最高時速達70km/h,性能表現足以滿足一般民眾日常生活的需求,相信這次雲林科技大學率先推出高性能的電動貨車,可為臺灣推動綠能產業,注入一劑強心劑,雲林科技大學將繼續積極發展新一代電動車,繼續為全球「永續發展」打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車輛壓馬路就能發電,雲林科技大學發表綠色奇蹟研發成果!雲林科技大學研發團隊與瑩達綠動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宇春綠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開發新一代道路綠動能發電系統已有不錯研發成果,道路綠動能系統係利用車子壓受壓塊輸出液壓油到位能槽,位能槽容積上升至最大安全容許量後利用機構將位能轉換電能,本系統使用136缸受壓塊為動力來源,車子行經受壓塊上34次油壓轉換效率33.97%,位能槽作動一次可發電172.93W左右,若增加受壓塊和位能槽數量,相信未來可以持續發出更多電量提供裝置鄰近路燈和輸送電力至台灣電力公司,此舉可為臺灣推動綠能產業發展注入活血和希望。

國際能源署(IEA)在2010年10月曾指出石油價格在2015年每桶超過100美元,2035年每桶超過200美元,而且會持續不停的上漲,屆時開汽車將變成一項昂貴且奢侈的行為,和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緊急爐心冷卻系統(ECCS)的重大事故後讓民眾察覺到發電廠安全和廢棄物環保之重要性,但太陽能、風力發電有其發電限制條件受至於大自然環境,如今必須面臨石油資源枯竭和電費飛漲的問題,雲林科技大學積極發展電動車和道路綠動能發電系統裝置,因應未來引擎汽車將面臨淘汰的國際趨勢和更符合民生用電需求,為臺灣搶佔國際電動車市場和拓展新綠色能源盡一份心力。

因雲林科技大學校地廣大,Yun Tech 2電動車日後不僅可用來接待高階貴賓參觀及訪視校園,平日更能應用它來載運貨物,幫助校園行政工作的運行,而道路綠動能發電系統裝置將朝向提升系統整體效能、智慧自動控制、商品化及市電倂聯目標前進,道路綠動能系統裝置將擺放至收費站、停車場、交流道出口等處蓄積能量發電,但因受限於經費有限,電動車眾多問題還有待改進,日後雲林科技大學會繼續申請綠色產業相關計畫,以提升研發電動車和道路綠動能發電系統裝置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