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吃火鍋變「跛腳」 年輕人痛風案例增

我們想讓你知道…吃火鍋還是適可而止,以免得不償失。

▲痛風患者因尿酸堆積在手腳末端關節以致關節腫脹、變形。(圖/取自於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是年紀大的人才會痛風,台北市聯合醫院門診最近就有很多有國、高中生,因為常吃速食或是吃到飽火鍋,導致尿酸飆高、痛風發作,只能一跛一跛「跳進」診間,尤其這陣子天冷,血液循環差,尿酸堆積在手腳末端關節,嚴重時還會尿酸鹽結晶,出現「痛風石」。

在台灣,痛風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顯示,國內目前30歲以上的男性人口中痛風的盛行率竟高達3.3%,數字是歐美日等國的好幾倍,專家認為與飲食西化,或是常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物有關。而年輕人在聚會時最愛的「吃到飽」火鍋,也常因內有動物內臟、蝦貝類、熬煮濃肉湯等富含高普林的食材,使得痛風發生機率大大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林」是人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痛風的發生在於體內普林代謝異常,造成血中尿酸過高並堆積在關節內,以致關節腫脹、變形、發炎甚至疼痛,嚴重可能造成「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甚至尿路結石、痛風性腎病變等疾病。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周昌德表示,「降尿酸是一輩子的事。」尿酸太高,除了會影響腎功能,也易引起腎結石或尿毒症,甚至心血管疾病,民眾應加以預防。

周昌德強調,多運動可提高新陳代謝,幫助尿酸代謝;不過劇烈運動流汗,應多補充水分,以免小便量減少,尿酸濃度反而更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