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一詞源自夏朝 已有4千年歷史

▲新年到,「元旦寶寶」也報到。(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月1日可能從你有記憶以來,就被稱做「元旦」,只是你知道元旦的由來嗎?有天文曆法專家研究,「元旦」一詞源自夏朝,沿用至今已逾4千年,而「元旦」其實只是合成詞,「元」代表初、始,「旦」象徵太陽從地平面升起,不過,在中華文化之中,元旦日期皆不同;現行的「元旦」,是辛亥革命後所訂。

據大陸《新華網》報導,在殷商時期的青銅器中就有「元旦」的記錄,而夏朝的元旦是指農曆正月初一。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表示,元旦稱謂有很多,包括正旦、元正、太歲日等等,而且每個朝代也不同,商代、周代是十二月初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改為十月初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到了漢武帝時期,才又重新使用夏曆,自此至清末,多數都是以農曆正月初一為元旦。據維基百科介紹,至於中華民國現行的「元旦」,是直到辛亥革命之後,國父孫中山將夏曆(農曆)的正月初一訂為春節,國曆的1月1日是新年元旦。

而1912年1月1日孫中山所寫的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宣言書,即可見到他在文末寫著「元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