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代按表決器「立院有錄影帶」 王義川轟黃國昌悶不吭聲

▲▼民進黨今(16)日召開「藍白作伙騙,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記者會,由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今天上午舉行「藍白作伙騙,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上周五發生「代投票」事件,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在中國卻參與投票,遭質疑作票,立法院長韓國瑜昨裁示,議事人員因誤認立委代插卡部分,將予以懲處,但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今(17日)批評,此案涉及違法刑事犯罪,證據全都在立法院錄影帶,呼籲韓國瑜應把院會錄影帶完整攤在人民面前。

民進黨今天上午舉行「藍白作伙騙,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記者會,由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共同出席。

針對韓國瑜昨天裁示,有關誤按或代按部分,將與各黨團總召協商後處理,但王義川今質疑,盧縣一人在國外,但他的表決器是國民黨哪位立委偷按的?應先把此人交出來,否則如何談論協商?對於刑事犯罪可以協商?唯有先認罪再協商;若此例一開,韓國瑜所領導的國會價值將蕩然無存,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國會改革?

王義川說,最會高呼國會改革的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過去對於其他立委代投票,直指是偽造文書罪,但現在對於國民黨立委偷按人在國外的立委表決器一事,卻悶不吭聲、視若無睹,「我們要質問民眾黨及小草們,這就是民眾黨所高舉的國會改革?」

除了代投票事件,民進黨也質疑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國會改革」法案過程。吳崢指出,本周一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發生離譜狀況,第一是違憲的國會擴權法案,第二是藍白竟聯手粗暴沒收討論,讓爭議法案匆匆送出委員會,委員會審查功能被架空。

針對法案內容,吳崢說,國民黨版本規定若在立法院聽證中為虛偽陳述,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萬以下罰金,這已經明顯違憲,大法官解釋第585號認為,「與調查事項相關之人民或政府人員,陳述證言或表示意見,並得對違反協助調查義務者,於科處罰鍰之範圍內,施以合理之強制手段」,他轟藍委提案「絕對違憲又濫權」!

吳崢說,國民黨提出的法案荒腔走板、自相矛盾還明顯違憲,又不讓其他版本進入委員會討論,自己的荒謬法案,自己不敢說明,也不讓委員會進行討論,最後直接沒收送出委員會,是「假改革、真擴權」。

吳崢還說,黃國昌過去時常要求逐條審查,這次竟然配合國民黨演出,無條件舉手44次,護航爭議法案粗暴送出委員會,「這就是他主張的委員會中心主義嗎?」

最後,針對傳出國民黨新科立委涂權吉辦公室主任痛罵衛福部官員的爭議,吳崢表示,呼籲涂權吉若知道自己助理有這樣情形,就要自己處理,適時回頭是岸,不要被助理愚弄,要懂得明辨是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