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國會改革案狂吵!吳思瑤尖叫「藍別怕討論」 吳宗憲怒:別再插嘴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5日針對立院職權行使法進行討論,國、民兩黨針鋒相對,民進黨籍立委數度包圍主席台抗議召委吳宗憲主持議事不公。(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5日針對立院職權行使法進行討論,藍綠針鋒相對。(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藍綠雙方各執一詞吵不停。經過宣讀條文耗費一小時後,表決通過國民團提案程序發言結束,準備進行大體討論時,民進黨團認為依慣例是8+2分鐘,但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裁示4分鐘,遭綠委們痛批閹割質詢權,綠委吳思瑤狂用高分貝高喊,「我們要討論!國民黨為何害怕討論!」

吳宗憲宣布進行大體討論認為要「效率」,時間上裁示為4分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討論什麼時候用4分鐘,應該要比照質詢時間,欲速則不達,沒差這幾分鐘」,綠委沈發惠接著說,現在講求的不是效率,現在這麼多法,應該在這要周延,不是講求效率。

吳宗憲回應,現在是依照大家的想法,因為大家講的都一樣,包括公聽會也有開了。沈發惠回嗆,現在不是公聽會,這是委員會審查,應該要充分討論。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強調,一直以來,大體討論一直是與質詢時間相當,等於是8+2分鐘。吳宗憲則要發言的委員登記。

柯建銘再強調大體討論時間應該要8+2分鐘,可以討論為了和諧改成6+2可以嗎?吳宗憲則無動於衷維持原裁示。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要民進黨依照主席裁示,更直呼藍營少數時有被多給過時間嗎?吳思瑤不斷高喊,「主席濫權!不要鬧了!不能討論嗎?」藍委翁曉玲則問,「到底什麼意見?」雙方混戰吵成一團。

藍綠相隔對坐互相口水爭論不止,莊瑞雄不滿直言,「乾脆主席直接裁示停止討論」。羅智強與莊瑞雄互高喊不要鬧、程序瑕疵,司法委員會的爭論聲更一度影響旁邊的交通委員會質詢。羅智強再重複說「你們佔多數的時候,你有給國民黨討論嗎?尊重主席」。

吳宗憲緩和說,不要講擴權,針對條文審查。莊瑞雄反說,主席講的都是假話,不再尊重你。羅智強則幫腔召委吳宗憲說「一讓再讓則不必再讓,我們的誠意已經做到足,主席都已經裁示了」。莊瑞雄強調,你是主席怎麼聽你們委員在讓步,還沒發言,大體討論裁示4分鐘,你認為這樣裁示對嗎?吳思瑤接著說,大體討論都是比照質詢時間,沒有這麼短的。

沈發惠批評吳宗憲心證已成,今天都不讓大家發言,莊瑞雄則奉勸召委「你認為你是法律人,我認為你沒有法律堅持」,連讓台下司法院列席等官員都不給發言,這裁示你睡得著嗎?羅智強再回轟,主席沒讓你講一句話?從程序發言到會議詢問,今天吳宗憲主席已經客氣禮讓了。雙方再度陷入爭論。吳思瑤砲轟,羅智強示範了什麼叫自我閹割,國會議員發言的時間都不敢捍衛,還敢說強化監督。

經過近二十分鐘混戰,吳宗憲高喊,「不要再插嘴了!每個人都在亂聽亂喊!」吳思瑤持續吶喊,「你有尊重我們嗎?誰要來說明?誰不敢提案說明?」不過藍委皆無意見要補充,不願隨綠委高喊的「來辯論啊!」起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