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推「台灣模式」援外 吳釗燮明備詢報告國際合作成效

▲▼外交部長吳釗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召委馬文君。(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15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根據外交部事先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外交部指出,我國援外已在國際間形成獨特的「台灣模式」,未來將持續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理念,與夥伴國家共創雙贏,也會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等援外機構共同合作。

外交部說明,我國派遣技術團至當地扎根,並親自分享、傳授發展所需的知識與技術,多年來已在國際間形成獨特的「台灣模式」;目前外交部委託國合會在全球共19國設置20個駐外技術團,派遣專家顧問、技術人員、計畫經理及華語教師等約130位同仁常駐海外,近5年每年平均執行逾百項各類型雙邊技術合作計畫。

外交部說明,我國近年來在國際合作發展上的具體成果,包括:建構及強化夥伴國糧食安全體系、協助提升夥伴國公衛醫療水準、提升夥伴國數位治理能力、協助夥伴國產業發展、提供災後緊急人道援助、協助夥伴國培育所需人才,以及防疫國際援助等。

對於未來的目標,外交部表示,我國將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理念持續與各夥伴國家在多元合作領域基礎上創造雙贏,包括未來順應當前國際焦點議題,將「環境保護」、「維持生物多樣性」、「淨零碳排」等新興議題納入國際合作範疇;同時將鼓勵私部門參與援外工作,如鼓勵我商藉由參與多邊開發銀行或雙邊援助機構的計畫,擴大我國援外工作能量。

最後,外交部說明,將持續拓展與理念相近國家及多邊組織合作,亦積極尋求與理念相近國家援外機構如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以及國際援助機構包含亞洲開發銀行(ADB)、中美洲銀行(CABEI)、美洲開發銀行(IDB)及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等合作。

外交部宣示,將繼續擴大我國推動國際合作發展工作的深度與廣度,藉由雙邊合作累積的能量,擴展臺灣多邊參與的國際空間,為我國援外工作開創新局,為全球永續發展作出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