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都這樣克服「拖延症」!分配到大作業就「提早開工」30分鐘

考試,白卷,煩惱,讀書,壓力,疲勞,頭痛(圖/視覺中國CFP)

▲面對大型作業、報告,學霸會在分配到當天就「提早開工」一小部分。(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大學生最怕長期、大型作業和報告,儘管知道要花很多時間,很多人依然有拖延症,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做完。不過麻省理工博士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說,學霸能用非常簡單的技巧戰勝它,就是在分配到作業的當天,就完成一部分的進度,不一定要完成很大部份,「只要花30分鐘就夠了」,提早開工更不費力。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在22歲以最優等第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27歲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34歲成為喬治城大學副教授,出版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而他另一本書《深度學習力》,近來再度發行繁體中文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到,「拖延」是誘人的毒藥,但只要在分配到長期作業的當天,就完成一部分的進度,做一件簡單的工作,30分鐘就夠了。例如「在行事曆上記下研究計畫表、大致理清研究大綱、去圖書館借幾本相關的書、大略讀過前言、列出一些能用來當論題的題目,這樣就行了。」

▲「提早開工」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討厭,只要「從小部分做起,從現在做起」。(圖/CFP)

卡爾說,一旦你完成一部分工作,無論是多麼小的一部分,你就會發現,「提早開工」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討厭,其實感覺挺棒的。「你比全班早開始一步,而且這一步走得毫不費力。這種成就感威力強大,不管你信不信,它能讓你越來越期待提前完成待辦事項,屆時你一回神,工作就完成了。最重要的是,完成時間不會是截止期限當天的凌晨4點43分」。

不過他也說,這方法不是準時完成長期研究作業的仙丹,因為大型作業確實非常困難,不下功夫很難順利完成,但無論如何,「分配到作業的當天就開工」,是降低拖延症的良藥,「從小部分做起,從現在做起」。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圖/時報出版)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圖/時報出版)

你可能也想看

學霸怎麼讀書?先花10分鐘寫計畫 「狂灌咖啡讀到累倒」最沒用

學霸沒說但默默培養的技能!MIT博士揭「寫作能力」是勝利組必備

學霸都這樣管理時間!列出「待辦事項」沒用 一張紙分配一日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