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都這樣管理時間!列出「待辦事項」沒用 一張紙分配一日行程

▲▼上班,職場,同事,工作,辦公室,社畜,員工。(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學霸管理時間,首先不列「待辦事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xframe)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很多人從小被灌輸一個概念,要做時間管理必須列出每天的「待辦事項」,不過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 直接點破,「最好是這樣啦!」他認為「每日待辦事項」在大學生活根本不管用,而且壓力太大,因為日程表太複雜又無法預料。因此他提出一招「白紙分配時間」,效果遠勝每日待辦事項。

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在22歲以最優等第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27歲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34歲成為喬治城大學副教授,出版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而他另一本書《深度學習力》近來也再度發行繁體中文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書中提到,管理時間列出「待辦事項」看似很容易,只要列出今天必須完成的所有事項,接著有組織、毫無偏差地完成所有事項,每達到一個目標就把它畫掉。看似行得通,實際上完全沒用。

他說明,學生要管理時間,先記住第一條規則是「每日待辦事項在大學不管用。」因為日程表太複雜、太無法預料了,「有時候一項作業就能占掉一整個晚上,有時候花幾分鐘就能完成。你的朋友會無預警地來找你,一頓飯可能會吃好幾個小時,有趣的娛樂活動可能在最後一刻才冒出來。」

▲寫筆記,列清單。(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紐波特認為,再厲害的待辦事項,也無法理清你忙亂的大學生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紐波特認為,再厲害的待辦事項,也無法理清你忙亂的大學生活,甚至會過得非常沒效率。因此傳授另一招時間管理法,只要在每天去上第一堂課之前,撕下一張白紙,在紙張左邊的空白處,隔行寫下一天除了睡眠以外的時間,接著填上自己的上課時間,再填入用餐時間、開會等預先安排好的活動,剩下的空白處,就是能工作的空閒時間。

這是一個「看清日程表」的好方法,看清之後就能進行分配,接著將空閒時間以「小時」為單位區分,預定在這區間要完成的工作、作業。另外「至少留1小時」能用來完成小雜務,在這塊空白處列出當日必須完成的事項,這樣一來就算大部分時間被巨型工作占據,也不會忘記買牙膏、還書等生活小任務。

紐波特說,「把這張紙帶在身邊,今天就靠它安排工作時間。」如果出現突發事件,打亂了預定的日程,而且「這種事絕對會經常發生」,「只要在下一個容許你喘口氣的時機,拿出這張紙,花半分鐘重新整理今日剩下的時間就行了。」

他表示,這個方法簡單到兩三段話就說完了,我們一天也只需要幾分鐘時間就能實踐它,效果遠勝於「每日待辦事項」。紐波特還強調,「除非你很愛壓力,否則請你對自己好一點,試試我說的時間分配方法,這才是聰明的時間管理原則。」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圖/時報出版)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圖/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